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建筑大学王崇杰:高校要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建设人才
2018-12-13 14:06:10来源:中国建设报

王崇杰 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泰山学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个大概念,涉及各行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对建筑业提出什么要求?建筑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我们应对此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充分的认识。

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有几大背景。

第一,中央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国策,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个具体要求。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从国家层面对建筑业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

第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有一定的市场机遇。城镇化进程加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些为建筑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外,“一带一路”给建筑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现在很多建筑业企业包括央企,都在借助“一带一路”契机走出国门,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当前,行业已经出现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技术。碧桂园集团研发的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就是在这种市场大背景下,以问题为导向产生的具有创新性和革命性的建造方式。

我去年4月曾参观SSGF东莞茶山项目。当时,SSGF还处于1.0时代,只有12项技术,现在已经拥有29项。用户买到高质量的房子,工人有了舒适的工作环境,社会减少了资源浪费,企业收获更好的效益,政府为老百姓干了实事,最终实现多赢。

高校如何在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好自身角色?不管是高速度发展还是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人,人是第一要素。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因此如何应对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培养出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高质量人才,以高质量人才应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应对广阔的市场需求,这是高校在新形势下的新命题。

首先,要改革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培养模式,包括从课程体系入手、从需求入手,制定符合时代的培养方案。比如,在建筑构造方面,现在已经进入装配化年代,就不能再局限于过去的老一套,在教学体系与内容上要改革。

其次,要把企业需求纳入教学大纲范畴,和企业共同培养人才。过去,人们大学毕业后到企业进行“大学后教育”——即大学培养人才,有学历却缺少适应工作的能力,对未来则建议,将综合能力的培养作为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构成部分加以重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