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筑企业提升工程质量的对策与思考
2018-12-12 20:55: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利民

编者按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程的质量,是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的需要,是促进建筑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质量强国的需要。在这种形势下,建筑企业如何进一步重视和抓好质量工作,从而提高施工质量水平是每一位企业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即日起,结合即将到来的“质量月”,本刊将以“建筑企业如何提升工程质量”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标杆企业,剖析、总结当前建筑企业在强化质量管理、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的重点环节以及焦点问题,分享在工程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为实现安全生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添油助力。

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对规范建设市场、确保工程质量以及推进我国建筑产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建造转型,打造“中国建造”品牌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筑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笔者对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文化底蕴,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塑造企业形象品牌有以下几点思考:

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质量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为代表的一系列有关建筑行业的法律法规中,对建筑企业的质量管理责任都有明确的规定和具体的要求。但从目前建筑企业的工程质量管理现状上看,法律意识不强、管理体系不健全、质量责任不落实、质量标准不执行、工程实体问题多、质量事故频发等问题仍然屡见不鲜。

1.质量安全文化建设淡化,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不健全。企业为追求经营指标,对劳务工不教育、不培训、不考试,劳务作业人员岗位技能无法满足要求。另外,质量问题不能闭环管理,责任追究无的放矢,在工程质量验收中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掩盖质量缺陷,试验、检测资料造假不真实。为实现利益最大化,不计后果无底线的压缩成本,简化工艺流程、使用劣质材料,甚至偷工减料。

2.在物资设备供应商选择上,有些企业一味追求低价中标,导致一些质量没保证、供货能力不足的供应商采取恶意压价甚至行贿等不正当竞争手段中标。中标后,转包、违法分包、“企业挂靠”、“以包代管”现象严重。

3.在企业管理上,由于管理力量投入不足,导致无法满足施工现场质量管控要求,技术质量标准执行不严格。有些企业机械化、工厂化、信息化生产水平和工装配置标准低,无法满足施工工艺要求。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