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学习 合作 吸收 创新
——谈为企业“走出去”服务
2018-12-14 10:38: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栾德成

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会长 栾德成

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有着33年历史的建筑业协会。多年来,协会开展了众多品牌服务项目,这当中就包括了为企业“走出去”服务。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自2009年以来,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6.5%以上。2017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1.3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53%。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685.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5%。

但与此相对的是,我国建筑业境外产值的比重却不足10%,与国际建筑业在境外市场占有率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高达3倍左右。这对我国建筑业,尤其是技术能力、装备能力实力雄厚的北京建筑业来说,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这对谋求“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的北京建筑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机遇和风险是并存的。抓住机遇,规避风险,为更多的建筑企业“走出去”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协会的初衷和重要的工作任务。

对我国建筑企业而言,“一带一路”就是“走出去”的“绝佳载体和舞台”。近几年,北京建筑企业“走出去”的趋势向好。协会会员企业中的中建总公司及各大工程局、中铁建工集团、中铁建设集团等大型央企,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有了一定的市场。会员企业中建海外公司、中建一局和中建八局已经先后在美国、德国、奥地利等西欧发达国家扎根发展。中建三局发挥专利技术的优势,正在积极准备参与投标迪拜1025米高的世界第一高大楼工程的投标,将与西方的驰名建筑企业同台竞技。会员企业北京住总集团和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则在“一带一路”的中部沿线国家如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捷克等,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在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马尔代夫、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安哥拉等国家也收获颇丰。还有些企业采用“借船出海”方式,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北京的民营企业国都建设集团就是成功的案例。

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我国建筑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入的认知和全面的把握,如对拓展目的地、标的所在国的市场环境、合约模式、标准选择、通行惯例、民俗文化、法律风险以及争议解决等,还未将众多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特别是对遭遇的挫折和教训,尚未上升到规律性来认识和掌握。因此,想要更好地“走出去”,还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需要做。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