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品质创造效益,宝龙地产全新商业模式背后的经营哲学
2018-12-14 10:40: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秦汉川

一切成功的商业模式背后,都有着非同一般的经营哲学。

在商业地产行业普遍陷入可持续发展和运营模式创新困境的当下,一直从事商业地产开发与运营的宝龙地产却“独树一帜”,不仅顺利实现了产品线的提档升级,还在发展模式上实现了新突破,不断助力其迈向高质量发展,市场竞争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9月30日,继此前宝龙广场(中端)、宝龙城(高端)两大商业综合体产品线相继面世之后,历时5年精心打磨,宝龙一城(超高端)产品线首席代表作——厦门宝龙一城开业,当天客流就超过30万,创造了厦门商业的新纪录。接着,在国庆期间,更有超过130万人次的客流涌进这个备受瞩目的超高端城市综合体。

“厦门宝龙一城是宝龙地产商业综合体的新地标,集地产、商业、酒店、文化艺术等多元业态于一体,在经营、发展模式上‘另辟蹊径’,为诠释宝龙地产全新商业理念和全新商业模式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项目既是宝龙地产回归初心之作,更是宝龙地产以‘聚焦精品’为核心、坚持‘走品质路线’战略的里程碑作品。未来,我们将以厦门宝龙一城为样本,不断总结梳理经验,打造更多符合人们品位、富有文化艺术氛围的优质商业社区。”宝龙厦门城市公司执行董事许健满表示。

回归初心,深耕品质

走过粗放式增长和野蛮生长的黄金时代,精细化发展成为诸多房企进行自我反思过后的战略选择。品质,品质,还是品质,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唯有“回归初心,深耕品质”才不会被市场所抛弃,才不会被竞争所打垮。近年来,宝龙地产在城市综合体领域的一系列创新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作为宝龙地产商业综合体产品线中首个轻奢定位的超高端产品,厦门宝龙一城从一开始就将品质作为自身的生命线,从设计到施工到建造到运营,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做到了深耕品质,这是其开业当天人流量创造当地商业新纪录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在群雄逐鹿、品牌房企扎堆的热点城市厦门,并不缺乏现代化的商业综合体,也不缺乏品牌房企的聚集,厦门宝龙一城和宝龙地产之所以能在厦门‘一炮打响’,在于其对新形势下城市商业转型升级的深刻洞察、对消费升级的精准领会、对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多元化满足。”长期关注和研究厦门城市商业转型问题的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表示。

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商业体量12万平方米的厦门宝龙一城之所以备受关注,不是因为它的体量,而是因为它首创的“六位一体”业态。以购物中心为核心,融合星级酒店、写字楼、高端公寓、精品SOHO、艺术中心于一体,厦门宝龙一城周边遍布多个高端住宅社区,同时汇集地铁2号线和5号线,加以3000平方米公交枢纽站环绕,交通便捷,通达性极佳,是典型的“地铁上盖物业”。

为将品质做到理想的水平,厦门宝龙一城最终选择由美JERDE捷得建筑师事务所提纲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特地强调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国际建筑设计理念相结合,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公共空间。“原址为厦门古地石社,地下存在大量的米黄色花岗岩岩石,与厦门宝龙一城外立面采用的浅黄色石材十分相似。由此,设计师因地制宜地在购物中心东侧区域利用原始地貌保留了部分岩石,给人以浑然天成的感觉,保留地域文化,将人文与商业有机结合;空中花园更是集大成之处,与日本六本木新城难波公园的屋顶花园有异曲同工之妙,由东到西呈现出连续景观,让人们在城市之中享受到森林之美。”厦门城市公司总经理王高宏如数家珍地介绍宝龙一城的建筑特色。

从现场来看,厦门宝龙一城虽然只有6个楼层,但却汇聚国际名品、时尚精品、主力店、生活配套、餐饮等近30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基于"OneMallGiveMore"的理念,该项目在为消费者提供全业态、一站式购物体验的同时,更着重于营造具有高级感的娱购享受与精致时尚的生活氛围。

宝龙商业集团副总经理兼华南区域营运中心总经理张继民、宝龙地产厦门商业公司总经理周剑等表示,在厦门宝龙一城,可谓大牌云集,华润万家旗下Ole'精品超市、国内高端院线卢米埃IMAX影城、健身会所韦德伍斯;华南最大的休闲亲子乐园MELANDCLUB;省内旗舰店品牌有FILA、VANS、UnderArmour、熹山工房、LINING、Mothercare、Rookie等都是首进福建、首进厦门。不仅如此,国际运动品牌巨头ADIDAS亚洲最高级别品牌店ADIDASSPORTSWEARCOLLECTIVE和NIKE福建首家购物中心BEACON店也在这里落户,知名女装品牌EXCEPTION也将全国唯一形象艺术店开设在这里。

为提升厦门人民的生活品质和品位,厦门宝龙一城的餐饮美食特地汇聚了多地菜系,共有70多个餐饮品牌,其中首进福建、首进厦门的餐饮品牌有21个,有风靡深广的知名网红太二酸菜鱼、点心传说、火遍全国的小辉哥火锅、日本国民烤肉热血兄弟等,在这里,还能找到一众网红品牌如鹿角巷、台盖、KOI……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宝龙一城还是厦门首座将购物中心与艺术中心结合在一起的商业综合体,融合当代艺术和跨界创意的宝龙艺术中心坐落在该项目L4(4层)露天花园中,人文气息与商业氛围激情碰撞,营造出了多元化商业空间体验,让消费者在适量空间之中获取了精神文化与物质需求的双重满足。

资源整合,相互赋能

任何一个有品质、有口碑的产品,都是资源整合、相互赋能的结果。早在今年年初,宝龙地产总裁兼宝龙商业集团总经理许华芳先生就曾提出:“创新整合,做新商业和新一代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的宝龙商业运营新定位,并强调宝龙地产要以厦门宝龙一城为样本,打造出更多符合人们品位、富有文化艺术氛围的优质商业社区。从上述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厦门宝龙一城已经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跟宝龙地产此前打造的杭州滨江宝龙城、上海七宝宝龙城等商业综合体项目一样,厦门宝龙一城通过在商业开发与运营的基础上注入文化内涵,将美术馆、艺术中心等文化设施融入项目中,为项目营造了完美的艺术生态环境。

宝龙地产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肖清平表示:“这一模式是宝龙地产在多年房地产开发与运营过程中逐渐摸索出来的独具竞争力的发展路径。经过几年来的实践,目前‘地产为文化助力,文化为地产添彩’的发展模式和竞争优势逐步得到巩固。厦门宝龙一城的成功更进一步证明了这种模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通过资源整合,厦门宝龙一城在靠近西亭LG(Lowerground)层到B(Basement)1层的扶手电梯处,国内顶尖的新媒体技术团队打破传统屏幕使用方式,将数字空间和实体空间相融合,营造了如梦如幻的沉浸式体验。此外,该项目开业后还引进了知名音乐厂牌“迷笛”,打造全新室内“迷笛周末LIVE”,众多知名音乐人及乐队加盟一起High唱三日。除此之外,宝龙艺术中心带来了全MALL艺术雕塑展“乌托邦的岛屿”,让顾客在厦门宝龙一城的各个角落都能与艺术偶遇。

作为国内最热门的国庆旅游目的地之一,厦门今年的游客数量高达225.18万人次,这其中130万人拥入新开业的厦门宝龙一城!如果不是将商业地产与集团其他多元业务板块进行资源整合和相互赋能,厦门宝龙一城是吸引不到这么多人的。

“商业地产的本质是为了连接商户和消费者,面对新的零售渠道竞争格局和消费者需求,我们一直在不断进行资源整合,以探索未来开发运营模式的新趋势。在内部管理方面,公司通过管理革新、机制驱动、人才聚焦等搭建了全新管理平台和制度;在技术方面,已经做到将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与商业运营相结合;在资源方面,则偏重互联网合作、新零售布局和资本化发展。以厦门宝龙一城为样本,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品质创造更多的效益,以繁荣城市、创造价值。”这是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提出的宝龙商业运营的发展路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