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石榴集团:建房很重要,“养房”更重要
2018-12-12 21:25: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江海

随着居住年限的增加,因社区老化引发的各种问题在当下层出不穷:有些小区电梯老化,多次发生“滑梯”事件;有些小区“停车位”发生下陷;有些小区房屋天花板老化,差点造成人身伤害……这些问题让很多业主“很是烦心”。

依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工程为5年;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两年。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通常在房屋交付后,开发商普遍会退出项目的运营管理,由物业公司负责其后续服务及维护工作。由于物业公司水平参差不齐,后续房屋的保养、物业管理水平很难保持高水准,不仅满足不了解决小区老化问题的需要,房屋的升值空间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对此,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榴集团”)自2012年起选择打破行业默认的“法定保修期”,每年斥资数千万元对已交付的小区和商住项目进行全面修缮,到今年这一“品质提升行动”已经进行了6个年头。以往的改造行动每年进行一次,为进一步提升居住品质,让更多人长期住上好房子,2018年石榴集团将这一周期改为了每半年一次。

石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老旧的小区,只有不作为的开发商。建好一座房子并不难,难的是建好房子后,如何让业主可以在其中一直更美好地生活。‘品质提升行动’绝不是流于形式的作秀,而是实实在在地形成了一套制度,运作有流程,过程有监督,效果有考核。”

石榴集团到底是如何落实“品质提升行动”的?据了解,对于已售项目的升级改造,石榴集团都是统一管理,每年年底在各小区内张贴海报向业主征集意见,业主可以通过400电话、微信后台留言等形式反馈给集团,截止时间到第二年2月。在对这些意见进行内部评估后,如果确实应该修葺的,石榴集团会在3月把需要维修和升级改造的内容公示出来,而且每个小区都会公示当年品质提升的内容信息。修葺工程完成后,石榴集团还会邀请业主对提升成果进行验收。

根据石榴集团“品质提升行动”的运作制度,从行动启动到最后发布验收成果,有大大小小16项具体的运作流程,对每项流程都规定了具体的实施时间、应达到的效果。对于入住多年的社区,升级服务会覆盖社区单元门维修、电梯保养以及社区园林维护等多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一般房地产公司交房后只会在法定保修期限和范围内负责维修保养,石榴集团每年针对已入住项目开展的“品质提升行动”不仅直接切入业主所需,还注重让业主充分参与其中。为了更好地了解业主对品质提升的需求,石榴集团还专门招募业主成立品质提升小组,商议品质提升的各项细节,在施工结束后也会邀请业主一起验收,让业主监督并参与到整个品质提升过程。

“我们有一个理念,交房才是真正口碑营销的开始,入住后业主的满意才是企业最大的成功。住宅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住所,更是在为居住者创造生活的大梦想,我们将努力让每一位生活在其中的业主获得尊严感和更好的居住感受。”石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是从这个理念出发,才有了石榴集团一直延续至今的“品质提升行动”。到2018年,石榴集团“品质提升行动”已覆盖所有已入住的项目。行动就车库出入口道闸系统、车辆识别系统、小区围栏、电梯增加平层装置、增加单元门挡、园区增加休闲座椅、增加摄像头、增加儿童游乐设施或健身器材、卫生间修缮、高层单元大堂及电梯厅铁艺护栏喷漆修缮、更换石材井盖等近100余个项目进行了社区品质提升。

几年下来,每年都会有业主对石榴集团旗下社区环境的改善大加称赞。家住北京市通州区K2海棠湾的业主张女士说:“‘品质提升行动’实施以来,社区中心的湖水景观更加漂亮了,水质始终保持清澈见底,湖中还饲养了白天鹅、锦鲤。家园越来越美,每一个业主都可以切身感受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