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准发力楼市下半场,中梁持续加码二三线城市
2018-12-12 21:25: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洋洋

10月21日,中梁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中梁”)位于浙江杭州之江的项目对外发布案名——中梁云都汇。自2016年进驻杭州以来,不到两年时间,中梁已在萧山区、拱墅区、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临安区等布局8个项目,覆盖杭州大部分区域。

作为近年来频频跻身二三线城市的佼佼者,布局杭州对于中梁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里是其开启全国化布局以及提高二三线投资布局占比的重要里程碑。从这里开始,中梁接连进入了重庆、长沙、郑州、苏州、宁波、昆明等多个核心城市。

在加速全国化扩张过程中,中梁始终坚持“全结构布局”,从江浙地区三四线延伸至内陆四五线,同时抢抓二三线城市机会,既控制了市场风险,又有效把握了不同级别城市的发展红利。值得一提的是,中梁以全周期为轴,踏准了每个周期下的细分结构机会,实现了全地域覆盖,即便市场下行,也实现了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温州到上海、从100强到25强,中梁快速成长不仅得益于以上的经营策略,还有更多无形的“经营之道”。中梁控股集团总裁黄春雷表示,对城市轮动机会的把握和迅速采取行动、以现金流为中心的运营策略、小组织切分和全业务职能下放的阿米巴管理模式、高效的激励制度,共同成就了令业内不少同行瞩目的“中梁速度”。依托组织机制优势和核心技术创新优势,相信未来中梁会超越更多同行,实现“从黑马到主流,从主流到标杆”的跨越。

坚持“全结构布局”,发力二三线城市

1993年始于温州的中梁,在2016年把总部迁至上海。为践行“全结构布局”的投资策略,中梁以全周期为轴,踏准每个周期下的细分结构机会,优先布局二线,三线主城、四线核心区域,通过全地域覆盖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并借助这些城市的发展红利推动企业实现了规模增长。

2015年,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导致众多房地产企业将目光转向一二线城市,中梁则看好江浙地区一些三四线城市存在的潜力。随后,三四线市场升温带来一波市场红利,加上当时获取土地成本较低,中梁由此获得了丰厚收益。

2016年,中梁以平均每周一块的速度,拿下近70块土地。2017年又以平均每3天一块的速度,拿下百余块土地。在持续扩大战略布局的同时,2017年年底,看准了二三线城市新的机会,中梁开始积极拓展二三线市场。先后进入了杭州、苏州、银川、佛山、昆明、重庆、长沙、合肥、青岛、西安、武汉及沈阳等核心二线城市,既做到了“全结构布局”、有效控制风险,又把握住了人口红利城市的机遇,进一步助推规模。

2016、2017两年时间里,中梁的销售规模从100多亿元迅速增长到近800亿元,跻身中国房地产综合实力25强,成为行业里一匹名“黑马”。进入2018年,提出千亿元规模目标。为此,基于对行业形势的精准把握以及企业长远的发展需求,中梁持续优化投资布局结构,加大了对二三线城市投资力度,不断提升此类城市在企业战略版图中的比例。对于已进驻的二三线城市,则进一步提高渗透率,继续深耕。从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销售排行榜来看,中梁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六成以上,全年完成千亿元产值没有悬念。

“尽管2018年的市场形势十分严峻,但中梁还是看准了二三线城市新的机会,近年来,新进入的杭州、重庆、长沙、苏州、沈阳及青岛等‘新一线城市’,多数都是经济增长强劲、人口长期持续净流入、发展目标清晰的城市,加上这些城市多个项目实现了联动,很快就形成了规模效应。”黄春雷说。

以沈阳为例,10月24日,中梁揽获辽宁沈阳市铁西区北方重工地块,这也是继今年6月21日首进沈阳之后,中梁再次踏准节奏、精准落子。“沈阳作为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环渤海、东北唯一的特大城市,此次中梁再次进驻,也是企业重仓投资二三线市场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中梁相关负责人表示。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