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聚焦新时代建筑业转型升级
2018-12-13 13:47:03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新发展理念下,绿色建筑成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答题”。11月9日,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在“建筑绿色发展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代表聚焦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发展,探讨了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手工作业多、工业化程度低、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等问题。此外,还存在建造过程能源和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建筑寿命短等问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认为,当前,传统生产方式仍在我国建筑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建筑产业现代化亟待提升。

发展绿色建筑是时代命题

2017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到2020年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1000万平方米以上。此外,北京、上海、安徽等地在发展绿色建筑方面也作出相应部署,出台了绿色建筑强制实施方案。

进入新时代,我国已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亟须破题。面对我国建筑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如何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质量安全事故、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我国建筑业发展的重大命题。

“中国是世界上既有建筑和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建筑业的大发展解决了几亿人的基本居住问题、推动了城镇化进程和经济高速发展。但是,建筑的建造、使用、改造、拆解等也增加了资源环境负荷。”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研发中心主任贺静认为,研究如何有效降低建筑全生命期资源环境负荷,已经刻不容缓。

在此背景下,发展绿色建筑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曹彬认为,发展绿色建筑是我国建筑业的一项基本国策。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既是建设美丽中国、筑就美好生活和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实施新发展理念和推进建筑业改革的重要手段。

在贺静看来,建筑活动反映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相处关系。如果用分子和分母来类比,分子就是建筑活动提供给人和社会的服务,分母则是建筑活动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发展绿色建筑可以理解为提高二者的比值,即实现人与自然间更为和谐的相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的双重需要。

当前,国家、社会和公众对生态环境日益重视。建筑业传统的设计与建造技术已渐渐与之相悖。因此,只有做出改变、向绿色建筑发展才是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必由之路。在发展绿色建筑过程中,绿色建筑设计、绿色建造技术以及绿色运行方式等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以新理念发展绿色建筑

当前,发展绿色建筑应关注哪些重要突破口?贺静认为,研究建筑活动和建筑环境负荷之间的量化关系为绿色建筑科学研究和标准制定奠定了基础。我国建筑业资源环境负荷的构成和重点与欧美国家不同。这决定了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逻辑和路径也应区别于欧美国家。在目前建筑用能总量已接近上限的情况下,应发挥和提升已有优势、研究中国特色绿色思维和方法,引导更加亲近自然、尊重自然的绿色生活方式。

“欧美国家已经进入建筑维护时代,新建建筑量远小于中国,其建筑业资源环境负荷以建筑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为主。而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以大量新建、改造建筑为主,建筑建造过程和运行过程的资源环境负荷比重相当。因此,解决中国建筑业资源环境负荷问题,应同等重视建筑的建造和运行过程。”贺静认为,不能简单照搬欧美的技术和标准,应厘清问题、对症下药,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理论和方法。

“当前,我国建筑业发展面临着双重问题,即资源能源消耗大、质量和品质不高,是一种高环境负荷下的低质量供给。解决的关键在于提高建筑质量水平的同时减少资源环境负荷。”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中心主任杜志杰认为,装配式建筑是延长建筑寿命的重要手段。

“我们采用大空间灵活布局的方式来满足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功能变化。同时,适当提高主体结构的使用寿命,延长关键部品、部件的使用寿命。此外,对一些易维护、易更换的设备进行SI体系技术设计。这样实现了房屋在其全生命周期里只有20%的功能是完全不变的。”杜志杰表示,装配式其实不仅仅能应用在住宅上,当前大量的公建也采用了这种模块化的理念。

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宋义仲介绍了山东省发展绿色建筑的经验。“绿色建造的推广有赖于管理,通过创新的管理模式达到资源配置最优化,同时也依赖于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建造以及提升建筑业整体水平的关键。”据介绍,目前,山东省绿色建造体系由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评价体系三大体系构成。

绿色建筑不应局限于单体建筑,而应结合城市规划进行整体发展。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杨仕超认为,绿色建设就是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理念,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支撑为立足点,促进城乡建设转型发展。

杨仕超指出,绿色的本质是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宜业宜居的城乡建设,是一个综合体系。对于广东实现绿色建设目标,他认为,既要城乡统一协调又要反映广东特色,包括地理气候、人文特色、经济文化发展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