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化引领,促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创新开展大走访活动
2018-12-13 10:46: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燕萍 魏 莱

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新局面,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把党的性质、宗旨、作风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自去年开始,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按照活动工作要求,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武汉市国土规划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业务工作。2018年,该局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将党建活动延伸至基层服务。

提高政治站位,倾听民众心声

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件件关乎民生,事事紧贴群众。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增强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才能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每季度督办工作推进情况。1~10月,组织召开局党组会13次、局长办公会9次,领导班子成员通报近期重点工作,部署全局工作;召开机关党委会10次,研究部署党建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结合市政府“十件实事”,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组织广大党员深入社区,成功解决各类走访问题63条,收集群众对改进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报“金点子”10余条。其中,老旧社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成为市民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之一。为此,武汉市国土规划局配合各区政府,对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楼栋单元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市中心城区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7000余个,涉及超过5万个单元。

随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将特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调研考察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各区局参观增设电梯工作开展较好的示范小区,与其所属街道、业主代表深入交流,梳理工作开展的重难点问题,并进行专题研究。同时,从政策制定、财政补贴、各部门统筹协调机制、电梯投用后的维护管理和运行情况等方面,学习研究厦门、福州、杭州、南京、上海等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经验做法。

回应群众诉求,政策落地有声

在武汉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下,武汉市国土规划局与市城建委、市质监局、市财政局研究起草了用于指导当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意见》,经过多轮意见征集和多次市政府专题会讨论研究,于10月11日正式印发。为规范指导,并为社会公众、设计机构和职能部门等提供技术支持,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还联合市城建委共同制定了《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设计导则》。

为把政策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制作了便民宣传手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事指南》,通俗易懂、针对性强,便于群众使用。宣贯过程中,该局强化“红色引领”,深化拓展“红色引擎工程”,结合开展“双万双联”活动,对接小微企业142家、困难群众248名、社区75个,深入企业宣讲350人次,走访慰问560人次,安排帮扶资金5.1万余元;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党建进社区活动,联合各区街道办事处发放到相关群众手中,推动业务工作走向深入,使惠民政策“落地有声”。

开展试点先行,打造民心工程

对党员干部而言,群众就是“地气”,要聚焦治理“难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就到基层“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

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在《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意见》尚未正式出台时,武汉市国土规划局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督促各分局配合区政府,按时完成试点小区的申报工作,并进行现场踏勘。在政策正式出台后,该局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政策发布后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并与市测绘院研究协调减免增设电梯现状地形图测绘收费,减少百姓经济负担。

截至10月底,市中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上报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单元490余个,已建和在建电梯共110余部。

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既是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民生工程,也是增强老旧小区业主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在“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中,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坚持以推进改革发展为目标,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业务工作,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为抓手,使党的建设始终着眼于发展、服务于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让大走访活动成为新时代国土规划管理工作的民心工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