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出台“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
将推进70项重点任务
2018-12-13 10:58: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林 艳

在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重磅发布。此次行动计划围绕服务共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提出了6个方面共28项主要任务,并逐条细化形成70项重点任务,由全市50余个部门共同落实。

打造“四个平台”

全面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北京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基本出发点,建设和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对外交往平台、科技支撑平台、人文交流平台、服务支持平台,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服务贸易枢纽城市。

完善“三大机制”

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

北京将不断完善专业化、常态化的运行服务保障机制,培育国际一流的高质量服务团队,服务保障“一带一路”重大国际会议等重要外事活动。

深化地区间友好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与全球51个国家的56个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承担国家任务。

健全和完善京港两地常态化务实合作机制,落实国家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广度深度,确保各项合作内容落地。

落实“四项重点”

大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北京将以科技园区合作、共建联合试验室、技术转移和科技人文交流4个方面为重点,成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网络的重要枢纽。

聚焦“五个领域”

全面开展人文交流合作

在文化领域,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汇聚全球优秀文化,将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首都博物馆等打造成面向世界的国家级文化展示平台。

在体育领域,围绕举办冬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筹办,加强运动训练、赛事组织、场馆管理运行等方面的全方位国际合作。

在教育领域,继续积极培育“留学北京”品牌,努力打造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

在旅游领域,充分发挥北京倡导并发起设立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纽带作用,打造以北京为重要节点的“一带一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在医疗卫生领域,推进实施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北京中医医院新加坡明医馆等重点项目,打造“北京中医”国际品牌,广泛地惠及当地人民。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