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母亲做回“孩子”
2018-12-13 11:44: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春丽

母亲躺在病床上,护士准备给她扎针打点滴,扎了几次都没能扎进去。

经过几次折腾,母亲就像个孩子一样,大声嚷嚷道:“不打了,不打了,快拿走你的药水……”

护士左右为难,向我们发出求助信号。正在大家不知所措时,姐姐突然握住母亲的手柔声说:“妈妈,别怕,打针就像蚂蚁咬一样,不疼的……”听到姐姐像哄孩子一样的话语,母亲突然间变得安静了,不再拒绝。

住了十几天医院,扎了十几天针,母亲实在不愿意住在医院里了,便大声吵着要出院回家。可医生一再劝说,最好还是要再住些天继续观察,不然伤口感染就麻烦了。姐姐拉着母亲的手说:“妈,听话,咱们再住几天就回家……”

这些熟悉的情境让我的双眼慢慢模糊,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小时候,我惧怕打针,每次都哭得稀里哗啦的,连踢带踹,不肯老实地等着……这时,母亲就会哄我:“乖乖,打针不疼的,就像蚂蚁咬一样,打了针,妈妈给你买糖吃……”

当然,最难忘的还是母亲背我过河的情景。在回家的路上,赶上倾盆大雨,河水涨得老高。母亲把我背在背上,光着脚一步步小心翼翼向河里移动。我看到河水慢慢没过了她的大腿,心里非常害怕。当时,《聊斋》这部电视剧正在热播,有关水鬼捉人的情节让我不寒而栗。母亲像看穿了我的心思,轻声对我说:“孩子,别怕,只要你别动,我一定会把你安全地背到对岸去……”

其实,这些年来,为了把我们培养成才,母亲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可是她从来没埋怨过半句,还常常把我们当作她的骄傲,当作她“炫耀”的资本。我们就真的以为母亲满足了,然而我们忽略了岁月的残酷。母亲真的老了,变得手脚不再利索,常常丢三落四,而且疾病缠身。在我们居住的城市里,母亲也像我们小时候一样会迷路……

我能为母亲做点儿什么呢?

我能想到的就是,如果可以,就让母亲做一回“孩子”,我们做一回“母亲”,“换个位置去爱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