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深入开展乡村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
“我们村民也能说得上话了”
2018-12-13 11:59: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飞燕

晚上八点,夜色浓黑,乡村静谧,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龙河屯村委大楼却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原本计划坐100人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很多村民只能站在会议室门口,或者干脆在门外席地而坐。

“农房屋顶能不能用琉璃瓦?用铁皮和塑料都不好看,也容易被风吹翻。”村民蓝海龙说。话音刚落,另一个村民接着问:“把老屋拆掉是干嘛呢?”面对村民的疑问,规划师蒙大军耐心地一一解释:“屋顶装饰使用什么材质,这个可以大家商量之后再决定。我们建议把一些没有人居住的老屋和破旧的圈舍拆掉,是想把空出来的土地建成微菜园或者种果树,也可以就地取材,砌一点儿小围墙。”

这是龙河屯乡村规划成果征求意见会的现场。今年7月底,广西启动乡村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龙河屯成为试点村屯之一,南宁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对口服务的规划机构。入户访谈、发放问卷、实地测量,经过一个多月的入村调研,龙河屯乡村规划初稿出炉。在此前一天,龙河屯召开规划成果征求意见会,请来规划师向村民代表介绍、解释规划内容。为完善规划,村里紧接着召开村民大会,龙河屯100多户人家,每户都派了代表参加。

作为本村村民,蓝海龙对村庄的规划设计十分热心。“以前村庄怎么发展都是政府主导的,我们村民不太懂。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都能参与,比如说咱们现在所在的这条路,就是规划师下乡调研时我提出来的设计想法,他们也采纳了。我感觉很开心,村庄规划我们农民也能说得上话了。”蓝海龙兴奋地说。

根据今年7月印发的《广西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方案》,广西成立了16支规划设计下乡服务小分队,分别对口服务14个设区市。规划设计小分队由区内12家乙级以上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组建而成,每个小分队成员为7~8人,分赴全区选定的17个县(区)、21个乡镇、51个村屯开展服务活动。

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是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包括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精心编制建房图集、协助构建长效机制和深入实施“指导完成一个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指导完成一个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一批村庄规划、举办一场农民培训、培训一批农村工匠“五个一”活动。

据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是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旨在转变乡村规划设计理念,规范农房建设,塑造特色风貌,推动乡村规划设计“为农、助农、惠农”。

据统计,截至9月底,广西规划设计下乡服务小分队下乡期间共指导完成村庄规划45个,与村民开展“三同”活动(同吃、同住、同劳动)1.42天/每人次,设计农房改造建设图集176套,发放调查问卷2703份,培训农民265人,培训农村工匠282人。

蒙大军表示,从业十余年,龙河屯是他付出时间和精力最多的项目。“以前做乡村规划,更多的是沿用城市规划的套路,这次真的沉下心来调研,发现乡村有乡村的特点,和城市大不一样。我们蹲点调研一个多月,充分听取和吸纳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做出来的规划会比以前更接地气,可行性更高,也更受村民欢迎。”蒙大军自信地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