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部门印发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2018-12-13 12:44: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 赜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的《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原材料产品质量明显提高,部分中高端产品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供给结构得到优化,原材料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方案》指出,原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尽管我国原材料工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种结构不断优化,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质量基础设施、关键工艺技术、产品实物质量、有效供给能力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难以满足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方案》要求,钢铁行业,通用钢材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可靠性和耐久性明显提高,高性能钢铁材料的批次稳定性和一致性稳步提高,钢材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水平的产品比例超过50%。有色金属行业,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提高,航空铝材、铜板带材等精深加工产品综合保障能力超过70%等。建材行业,工业玻璃、先进陶瓷、人工晶体材料产业化取得明显进展,高性能无机纤维及其增强复合材料质量大幅提高,石墨烯材料生产达国际先进水平,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建材部品化加速推进,水泥、平板玻璃质量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矿物功能材料品种日益丰富,绿色建材在新建建筑中应用比重达到40%。

《方案》要求,应完善标准供给体系、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优化质量控制技术、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建立质量分级体系、构建科学评价方法、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推动智能工厂建设、开展智慧质量管理、提高质量追溯能力、打造质量竞争型产业集群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