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响水:按下农村垃圾革命“快进键”
2018-12-13 13:18: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于和风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为适应农村高质量发展需要,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提高村民生活质量,集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刻不容缓。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委、县政府提出“以农村垃圾革命,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按下农村垃圾革命“快进键”。

乡村里像城区一样有了环卫工人和拉臂式垃圾清运车。这可是件新鲜事儿!但确确实实在响水县发生了,并让乡村环境大有改观。

以前村民倒垃圾都是随手往空地上一扔就完事儿,尤其是村口的公共场所,垃圾堆得像小山一样。风一吹,垃圾袋四处飘散,俨然“天女散花”,惨不忍睹。2014年起,垃圾清运车司机开着大车到村里清理垃圾,村民都开玩笑说,千年的“古董”终于被“请”走了。

“之前只能在县城和乡镇看到干扫车、垃圾压缩车,洒水车……现在这新鲜物件和我们天天碰面,不稀奇了。”说起农村垃圾革命给村子带来的变化,村民们颇有感慨。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陈年垃圾,一到阴雨天就臭气冲天,苍蝇蚊子整天围着人‘唱歌’,还不时地‘咬’你一口……现在好了,村里环境好了,还有专人每天打扫,人的心情也好了。”村民高兴地说。

“乡镇建立了专门的管理和考评队伍,对保洁作业质量进行管理和考评。”据响水县规划和城市管理局局长沈华栋介绍,该县要求“普扫按时完成,机械到岗作业,保洁人员按时到位,作业质量必须符合要求,垃圾及时清理,河塘漂浮物定期打捞”,并每天安排专人监督、检查。

对乡镇和村环境卫生的严格监督考评换来的是全县农村的干净、整洁。一位村干部介绍说:“在我们这里,农村环保工作和城里一样,垃圾日产日清,清理后在垃圾处理厂统一压缩,运到滨海处理厂处理。每个村一般安排10名左右保洁员定点保洁,还有一个组长巡回督察。县督察片、片督察镇、镇督察村、村督察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一条道路、每一片水面都有专人负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笔者特意在村里逛了逛,竟没发现一处垃圾。原来,环卫工人已经把收集来的垃圾压缩运到中转站,再由中转站定期送往滨海垃圾处理厂处理。“早上五点多就有清洁工帮忙打扫房前屋后,环境一点儿不比城里差。”村民都觉得,乡村环境变好了,大家不再乱丢乱放垃圾,文明程度也大大提高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响水县80%以上的保洁人员都是贫困户,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在为农村垃圾集中处理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为自己的生活添“彩”,让村庄增“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