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旱厕两年清零行动”顺民心
2018-12-13 13:18: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华丹

近年来,在全省率先实施“旱厕两年清零行动”是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推进“厕所革命”的一大亮点。该县把改厕当大事,通过一系列措施将公厕变景点、让改厕顺民心。

把改厕当大事

彭泽县是长江溯流入赣第一县,素有“赣北大门”之称。近年来,该县的经济实力和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与此同时,一些传统陋习,特别是农村旱厕大量存在,与新时代、新农村的要求严重不符,也与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严重不符。为此,今年年初,该县掀起了一场空前的“厕所革命”,成立了县领导挂帅的“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分级负责、分乡镇进行、群众参与、多方配合、整体推进的方式,确保公厕建设和旱厕改造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该县投入1450万元在城区新建公厕14座,投资300余万元在农村新建公厕17座;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每户65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此基础上再增加350元的标准,对农村旱厕改造以奖代补。此外,该县还将“厕所革命”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县、乡生态文明建设等目标考核体系,多措并举,实行月报告、季督察、年考核,扎实推动全县“厕所革命”。

将公厕变景点

该县着力提升公厕品质,打造出不少亮点,让公厕变成景点。

在公厕外观上,该县因地制宜,采用徽派、浙派、田园等建筑风格,让厕所与周边的公园、民宅、景区等环境融为一体,很好地凸显了当地的景观特色和本土文化。在公厕内部,该县通过一处处小细节体现出人文关怀,如设立第三卫生间、母婴室,配套残疾人厕位、无障碍设施等。一些公厕还配备了坡道、扶手、轮椅回转等设施,充分考虑到不同群体的需求。目前,该县城区的所有公厕均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在农村重要节点,该县也打造出一批标杆性农村公厕,其中部分公厕还与候车亭建设结合起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同时,该县致力于公厕管理水平的提升,将公厕全部纳入环卫市场化保障的范畴,实行政府采购,并通过健全公厕日常保洁责任制推进公厕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此外,该县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研究开发了彭泽县公厕APP“好方便”。市民打开APP就能根据当前所在定位,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厕,解决找厕难问题;管理人员也可根据APP动态掌握公厕管理维护的情况,并即时整改。

让改厕顺民心

彭泽县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思民众之所思,不断听取民声,使改厕真正深入民心。

该县将拆旱厕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把旱厕改造与美丽村庄、美丽庭院、清洁家庭评比相结合,并在有条件的村庄推广使用单户、多户并联的污水处理设备,将改厕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一步到位,实现破陋习、美环境、提品质。

此外,该县还将旱厕改造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对全县十个省级重点贫困村重点督导、率先突破。尤其是对精准扶贫户实行兜底保障,对改厕资金不足部分,由县扶贫办统筹安排资金解决,坚决做到“贫困户优先改造、一个不漏”。

据该县副县长帅中华介绍,目前,彭泽全县旱厕拆除比例已达77%,已经完成了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旱厕全面清零、城郊3个乡镇和1个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旱厕清零,年底前可实现旱厕全部清零。明年,该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实现所有居民全部用上水冲式卫生厕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