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老旧小区走出困境
——北京利泽西园一区社区探索五方共治社区治理模式侧记
2018-12-13 19:36: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中华 赵继红 郑 园

在社区,物业服务工作关系到广大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只有居民们回家后感到放心、舒心和安心,才能使居民的主观幸福感提升,感受到幸福美好。幸福社区的建设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向往幸福生活的承诺和努力。

北京市朝阳区东湖街道利泽西园一区(以下简称“利一社区”),占地总面积24万平方米。1994年由北京城建集团和朝阳区政府共同开发建设,1999年开始入住。共有2746户,居住人口7205人,出租户数约940户,车位户数配比为30%。楼房17栋,其中11栋高层和6栋多层。

从入住至今已18年有余,小区各类设施损坏严重、设备老化,俨然进入了大修期。小区居民生活质量下降、房产贬值,突出反映了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尖锐和积怨较深。在此局面下,东湖街道党委牵头追根溯源,确定了党建引领、共建利一社区和谐美好家园的目标。

物业费收缴率大幅提升

利泽西园一区的物业费从之前的10%~20%的收缴率提升到2018年8月80%的收缴率。一个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最能体现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认可度。分析其中,有如下3方面原因:

第一,政府支持,改造小区。

在东湖街道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属地政府与小区居民团结一心,依靠相关政策和力量,采取相应措施,合法合规使用公共维修资金,对小区设施设备及时进行了维修和改造,包括改建外围排污管、改造小区中庭花园、扩宽小区道路、增加停车位、改善小区的公共区域灯光照明、完善小区的监控设备使公共区域基本全覆盖、更换垃圾桶倡导垃圾分类、更换小区标识牌和指示牌、设置小区户外健身器械等。小区的硬件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小区业主们看到变化并得到实惠,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

第二,在社区推动民主协商制度。

在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街道党委建立了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制度,确定了“最大化参与”的原则,即议事主题涉及的相关利益方、业主代表都可以来参会议事。公开选举产生了41名业主议事代表,议事代表与业主的比例为1:60。在经历了小区长时间的无序管理与混乱状态以后,小区的业主们深切感受到小区服务的提升必须由业主积极主动面对,只能解决问题,才能让小区有根本的改变。所以选派出来的业主代表在各项工作的推进和配合上表现出极大的能动性。

在41位业主代表中,街道社区党委重点培养有公益心、责任心的业主代表作为第一届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并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进一步推进业主自治。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和社区党委、居委会密切配合,共同解决社区物业难题。2017年年初,更换了原物业公司。实践证明,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党委、居委会密切配合,对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维护物业区域内的公共秩序、完善业主自治组织体系以及创造整洁、安全、文明的小区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选聘新物业,业主做主人。

新物业中发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过招投标评选,于2017年7月16日正式进驻小区。中发伟业物业从安保、保洁、工程、绿化和综合服务等方面进行大量工作,他们的专业性和配合度也得到了社区党委和业主委员会认可。

社区党建是有力保障

小区内的业主党员挂靠在社区党支部,整个利泽西园一区业主党员有200余人,分成三个党支部和一个功能性党支部(功能性党支部是指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并不在社区,但是党委把他们组织在一起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党建活动中),每月10日为党支部活动日,主要围绕清理小区小广告、楼层卫生大扫除、公益志愿者巡逻等方面开展工作。每周五固定召开沟通会,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根据会议精神推进每周的工作进度。在大家的努力下,组织了29个各种类型的社区兴趣小组,社区活动也频繁而多样,2018年的社区活动多达177场,极大地丰富了小区业主的业余生活。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