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幸福小区”建设的当代价值及独特路径
2018-12-13 19:24: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冯秋婷

为什么要建设“幸福小区”

第一点,“幸福小区”建设顺应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追求美好生活、幸福生活是人们共同的期望,也是普遍现实需要。

第二点,“幸福小区”建设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党的十九大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幸福小区”建设与党的初心和执政理念是完全一致的。

第三点,“幸福小区”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工程。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都不仅仅是物质的提升,而是全方位的提升,全面增强人们的幸福感受。“幸福小区”建设在基层社会层面促进了这一目标实现。

第四点,“幸福小区”建设与国内国际的潮流是“同频”的。不丹在1972年就提出了要把“幸福指数”纳入国家治理的目标要求,法国也曾提出把GDP(国民生产总值)的指标改为GNH(国民幸福总值),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家也在研究幸福指数怎么和公共政策进行有机的结合。在小康社会建设推进过程中,国内已经有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在正式场合将“幸福”列为了施政目标,比如“幸福江阴”“幸福广东”等,并陆续发布幸福指标体系。“幸福”这一词汇,不仅出现在地方党代会、人代会的文件中,也出现在中央层面党政主要领导人的讲话中。“幸福小区”建设在增强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方面是与国内、国际潮流同频的。

“幸福小区”建设具有多方面的当代价值,意义深远,值得我们为此付出辛勤的劳动,付出我们的智慧。

怎么建设“幸福小区”

通过案例来展示分析研究“幸福小区”的密码,这种研究不是空洞、理论的说教,而是形象的场景、具体的办法、实际的做法,让我们看到可操作、可复制的方法,给“幸福小区”建设树立样板,并给予实在的指导,有助于更多的“幸福小区”建设者拓宽视野、开拓思路、丰富经验,进而掌握规律、激发灵感、实现创新。

在“幸福小区”案例中,我发现了一条重要的规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引领。对此,我们要从三方面深化认识——

一是为什么要以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来引领“幸福小区”建设?第一,这是我国特有政治制度和体制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界上的政治制度多种多样,党在治国理政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国家这一政治制度是我们自己的,是我们国家独特历史背景下形成的,不是从哪儿仿效的,也不是亦步亦趋跟别人学来的,在“幸福小区”建设上自然也要体现这一点。第二,这是我国基层党组织特有功能的必然要求。在基层单位建立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设置在最基层甚至小区里,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组织特点,党的基层组织有其特定的功能,既要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同时也要负责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引领基层治理。第三,这是我国社区实现有效治理的必然要求和基本经验。小区治理并不是单一的主体,而是多元共治。如何有效把多元主体协调整合起来,以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来引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什么是“幸福小区”建设的党建引领?首先,主要是政治的引领。小区治理要遵守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规矩等的要求。其次,统揽协调的引领。基层党组织要善于通过有效的方法途径,把各种组织、各种力量有机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最后,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分布在小区的各个组织里,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有效促进“幸福小区”建设。

三是怎么实现“幸福小区”建设的党建引领。第一,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让小区居民感受到这个组织是先进的,充分认可这个组织。第二,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位置,围绕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满足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构建完善服务机制。要研究推广“红色物业”建设的经验,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第三,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如建立小区支部例会、支部书记会等制度,及时分析小区党建情况,研究讨论党建工作和小区重大事项;建立小区党支部汇报工作制度,及时接受街道党组织对小区党建工作的指导等。再如交叉任职、交叉培养制度,善于把小区管理的行家里手培养成党员,把我们的党员培养成小区管理的行家里手,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小区治理各个方面发挥作用,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局面的形成和发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