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济南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城管委精细化管理城市
2018-12-14 12:04:54

随着城市提升工程的深入开展,在2017年建立网格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山东济南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压实网格责任,不断巩固“实招”、再添“硬招”,按照“1+1+X”模式配置网格员,用“小事马上解决,大事集中处理”理念,激发城管活力。

依托密织的管理网格,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将“顽疾”一一击破:今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32处、4.24万平方米,修建18处“口袋公园”;承接市中区户外广告整治任务量16%,拆除130余处、1.1万余平方米违法广告牌;开展“拔钉”行动,实施线缆入地3.885万米,拔除废弃线杆248根;拉网式整改户外烧烤,力促9家烧烤摊转型;设立“园长制”维护“口袋公园”,确保城市绿地常绿常新。

随着一张纵到底、横到边的“大网”延伸至社会肌体最末梢,杆石桥街道城管委打开一个个难解的城管及社会治理“锁扣”,使杆石桥街道向品质街区大步迈进。

网格全覆盖让整治无“死角”

面对辖区老旧小区多、重点单位多、遗留问题多的实际,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在辖区设立8个社区工作站,每个工作站包含4~6个网格,用40个小网格编织地区“惠民网”。同时,通过定场所、壮队伍、发手机、配专车、做制服等一系列举措,在2.3平方公里辖区建立起“发现及时、传递迅速、上下通达、落实有力”工作机制,确保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杆石桥街道各网格既自成一“格”,又不拘一“格”。当网格员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办事处,很快,街道环保、市政、园林等各部门“一呼百应”,在解决问题中拧成一根绳。由于实施网格化管理,杆石桥街道各部门由原来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共同发现、共同商议、共同处置的“集团作战”,合力推动街道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

“互联网+”赋予管理新智慧

“先处理、后协调、再规范”、“出了门就上班”、“每天从零开始”……一系列城管理念在杆石桥街道城管委每周例会上不断被砸实,根植于每个杆石桥城管人心中。

此外,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创立“痕迹工作法”,为每个网格员配发手机,建立工作群,要求每天至少将一项主要工作“晒”出来。同时将街道分管负责人、城管科、执法中队、环卫所、社区各业务骨干纳入进来,每周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城管“疑难杂症”。

随着一张密布辖区的“大网”结成,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在突破工作困局的路上,逐渐形成自身特色。

按照市中区建立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的要求,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将创新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社区、重点监测场所等点位设置473个监控探头,利用“天眼”来发现街面秩序、线缆垂落、扬尘污染等情况,使城市处于实时、动态管理中。

同时,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由15个屏幕组成的巨幅显示墙,对辖区473个探头的监控画面进行实时监管,组成由“千里眼”加“智慧大脑”于一体的智慧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随着这幅“街区地图”的成型,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形成以智能化手段支撑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各类城管问题一“网”打尽。

量化考核倒逼工作求真务实

紧抓考核“牛鼻子”是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实施网格管理的另一亮点。

杆石桥街道城管委进一步细化制度,对标市中区城市综合管理18项周考评、21项月考评体系,制定《社区城管工作站工作职责》、《网格员工作职责》、《杆石桥街道城管委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运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印发街道网格员日常巡查记录本,建立“拆违之星、守纪之星、创新之星、效率之星、敬业之星”五星级考评一览表,将网格员每天工作状态上墙公示,接受众人监督,形成强有力的考核激励机制。

为持续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延伸,杆石桥街道城管委将数字城管队伍下沉至网格,实现“大循环+小循环”双重网格管理机制,坐席员、网格员、处置员之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及时消除工作盲点,缩短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时间,真正使网格循环起来。

对标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截至目前,杆石桥街道城管委累计拍摄上传并顺利办结“小循环”案件8.4994万件。

陈娟 张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