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创造宜居环境
2018-12-14 12:04:54来源:中国建设报

夏令时节,上海市一些商业街区、居住社区周边违法占道经营夜排档、烧烤摊现象有所增多,其产生的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环境脏乱、食品安全等问题,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为此,上海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开展“清风”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查处违法占道经营夜排档、烧烤摊等行为,为市民营造整洁有序、清新宜居的生活环境。

据统计,“清风”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9万余人次,开展夜排档、烧烤摊执法整治行动1100余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夜排档、烧烤摊案件2360起,取缔违法违规夜排档、烧烤摊2500余处,会同相关部门收缴不洁食品6500余公斤。

下阶段,上海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将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主线,进一步巩固违法违规夜排档、烧烤摊治理成效,努力改善城市环境品质和市民生活环境。

一是加大执法整治力度。聚焦重点保障区、商业街区、居住社区以及区际接合部、城郊接合部等,优化勤务模式,科学合理配置夜间执法力量,避免夜排档、烧烤摊扰民等市容顽症出现反弹回潮。加强智慧城市管理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控、常态化管理水平。

二是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行市民投诉网上办理系统,加快完善市民投诉受理、处置、反馈和督察机制,确保及时处置、及时解决夜排档、烧烤摊扰民等问题,提高市民满意度和认同感。建立完善堵疏结合机制,指导有条件的街镇,因地制宜设置正规夜排档集市,满足市民宵夜需求。

三是探索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加强法制宣传,督促当事人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切实落实好门前环境责任制,共同维护好城市环境秩序。此外,充分依托社区工作平台,加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志愿者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环境治理,及时反映、及时劝阻各类违规现象,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王 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