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上半年拆除违建5000余万平方米
2018-12-14 12:04:54来源:中国建设报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山东共查处城市违法建设5656.63万平方米,依法拆除5300.18万平方米,整改353.54万平方米;济南、青岛等15市已完成年初确定的违建治理任务。近日,山东省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文件,通报全省2018年上半年全省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总体情况。

通报指出,各地违法建设治理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一是治违逐步深入、“无违建”积极开展,治理重点已逐渐转向小区内部、深藏隐蔽、群众身边的违建。济南、东营两市先行一步,初试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济南在全市开展无违建社区、村(居)、街(镇)创建活动;东营则出台了《东营市无违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市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二是拆后重利用,惠民便民获群众广泛点赞。与去年相比,各市坚持因地制宜,更加注重“拆改”结合,累计拆除广告匾牌16.51万个,增加绿地984.2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4.67万个、市民活动场所683个,腾出建设用地2742.08万平方米,财政投入68277.21万元。三是宣传发动添助力。各地通过媒体宣传、悬挂条幅标语、出动宣传车、张贴治违通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全社会拆违治违的法治意识。临沂市还利用手机APP,实时更新、直播拆除违建现场。通过强化宣传,营造了“一拆到底,强力治违”的浓厚氛围。

针对违建治理中仍存在进展不平衡、攻坚不深入、拆后整治利用有死角等问题,山东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好拆违治违任务:要细化责任目标,加快治理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全省完成总任务量90%以上;要规范现场管理,加强拆后利用,严格依法拆违治违,强化安全文明施工、防尘降尘、拆后垃圾清运,确保拆违安全、环保;要积极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促进全域内无违建产生,推动城市管理迈向新台阶。

(崔 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