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案件大幅下降
2018-12-14 20:55: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远哲

日前,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会召开。会议通报了广西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情况。截至10月底,广西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工作已有7项考核指标达标,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金额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79%、83%、82%。

据了解,为解决“三包一靠”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建筑市场顽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广西全面启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三年行动。自行动启动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了2次建筑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共检查14个设区市、55个县(市、区)、308个工地,下发整改建议书69份。同时,该厅派出5个检查组深入12个设区市开展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综合督查,对国务院大督查中发现的涉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核查。目前,自治区建筑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三包一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新增欠款欠薪案件同比大幅度下降。

为进一步保证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规范企业劳务行为,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先后印发了《建设工程施工劳务分包合同》、《建设工程施工专业分包合同》范本,并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建设单位及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欠付工程款范围内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通知》等多份文件,补齐了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工作的制度短板。广西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各有关企业通过成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专项整治方案,进行自查自纠。

此外,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实现了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将从根源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莫兰新在会上表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广西建设领域的“治欠保支”工作还存在施工过程结算执行标准不明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多头管理、推行实名制信息化缺乏行政强制手段等问题。

下一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增强与自治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动,共同抓好“治欠保支”长效机制的落实,并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基础台账。同时,提高“一金三制”覆盖率,全面推广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讨薪有依据”,打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改行动攻坚战。

(李远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