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推高质量用地新政提高产业“亩产”
2018-12-14 21:38: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丁艳彬

最近,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本市全面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高质量用地政策”),这是落实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相关部署,实施“上海2035”总体规划,所制订的用地政策,将指导今后几年上海的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

11月20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高质量用地政策相关内容进行解读。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该用地政策表明,上海正通过系统的制度创新,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做深。

高质量用地政策从上海的土地资源现状出发,统筹落实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总体要求,坚持“四个论英雄”(亩产、效益、能耗、环境)的工作理念,从5个方面的产业用地供应政策、5条存量土地盘活路径、综合性的开发强度策略入手,聚焦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外资、国资共同发展,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与卓越全球城市相匹配的高质量发展空间;在保障生态空间,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相协调方面,研究制定了扩大生态空间、落实四条控制线管控、加大减量化力度等覆盖全域土地资源的政策。同时,通过完善城市更新实施机制、推进旧区和城中村改造、高效配置乡村土地资源等举措,营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打造最有吸引力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