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数字化城市基础设施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2018-12-16 12:22: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 洁

当今世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化技术的兴起,对市政道路的建设与管理也提出了新要求。市政道路管理方式和手段都面临着新的挑战。

面对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及道路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的社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趋势,市政道路管理必须改革创新。

实时感知,提升动态运行能力

国内首个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运营管理试点项目——杭州文一路隧道建立了一整套基于数据的技术创新手段和基于BIM+GIS平台的机电和土建全寿命周期评价体系。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考虑在未来至少20年、甚至100年以及更长的寿命周期中如何最大化使用效率,彻底让基础设施向窒息式的大中修“说再见”。

“在规划设计和建造阶段,我们在隧道内放置了3000多个RFID智能感知终端,遍布于结构管片、机电、装饰等各个部位,可实时监测隧道的健康状态。”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炜介绍说,影响基础设施安全与功能的“病变”在早期往往难以检测。现在通过精密的数据采集技术,即便隧道结构发生了毫米级的形变、沉降也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并以最快速度指派技术人员对隧道进行低影响、预防性维护。如:当隧道出现可能影响健康的渗漏水时,智能感知终端就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提示技术人员开展封堵作业,避免此后更严重的结构老化、裂缝等病害。

在传感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支撑下,道路设施的运行状态和路网运行的全面实时感知能力、动态运行管理能力都将大幅提升。

信息融合,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近日,“路测宝”智能路面健康检测系统在上海市杨浦区试点运用,将为城市道路提供全方位的“体检”服务。

据了解,“路测宝”是新一代轻量化、快速化的道路巡检设备,与电视机机顶盒的大小一样,能够轻便地搭载在任何车辆上并随着车辆行驶自动检测和识别路面病害。

“把‘路测宝’安装在市政车辆上,在清扫、洒水等日常作业的同时,就能自动诊断行进路线上的路面病害,并把数据发送给养护机构,为后续的精准养护提供决策依据。”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光照表示。

借助先进的功率谱算法和云计算技术,“路测宝”能够以95%以上的准确率识别厘米级以上的道路病害。小到路面裂隙、大到车辙坑塘,“路测宝”都能实现精确识别与测量。汇总的数据经分析后能协助相关单位以快捷的预防性养护提升道路健康水平、最大限度地避免封闭式的大中修。

“我们将进一步向市政车辆甚至是私家车辆推广‘路测宝’,扩大数据采集的范围,实现城市道路‘体检’全覆盖。”常光照说,这将把影响市民出行、降低道路行车质量的病害影响降到最低,极大地提升市民行车体验。此外,还能通过养护、建设、应急管理等各类业务信息与路政管理信息的融合应用,实现路政许可决策科学、路政执法规范快捷、路政管理资源合理调配,提升路政管理的集约化、规范化水平。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