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公厕装上智慧“大脑” 推进“厕所革命”
2018-12-16 12:59: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玺撼

给公厕装上智慧的“大脑”是上海市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一步。

近日,在上海市邯郸路的公厕里出现了许多新奇的设备。工作了4年的厕所管理员耿立梅也倍感惊喜。

公厕入口处的管理员“打卡机”变成了“认脸机”。往摄像头前一站,机器就会通过面部特征识别出是哪位管理员并帮其打卡上岗。

正对着公厕入口处,有一个大屏幕。原本需要管理员在纸上记录的保洁服务、损坏设备报修等信息,现在只需用手指在大屏幕上一点就能完成。大屏幕还用“有人”或“无人”显示每个厕间的使用情况。对此,在附近商铺上班的张女士说,避免了站在门外等候的尴尬。

相关负责人指着厕间的门锁和上方的红外感应器说道:“当如厕者锁上门、感应器探测到有人,就会在大屏幕上出现‘有人’的提示信息。”

感应器还会监控如厕时间,如果超过15分钟,就会自动报警给公厕管理员,提醒其前往查看,以免使用者发生意外。

借助厕间上方的环境监测设备,公厕内的硫化氢、氨气、二氧化碳等气体浓度信息也显示在大屏幕上而且每隔5分钟刷新一次,便于管理员及时发现气体超标问题并快速解决。

根据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发布的《上海公共场所男女厕位设置状况调查》,上海市现有公厕厕位男多女少,造成女厕所排队问题突出。在排队频率上,59.6%的男性很少遇到排队的情况,43.8%、41%的女性表示经常或偶尔需要排队;在排队时间上,65.2%的女性一般要排队1分钟到5分钟。厕位数量女少男多是普遍问题。因此,去年上海市发布的新版《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明确,公厕的男女厕位比例至少要保证1:1;在商业区、餐饮场所、医院等区域,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应小于1.5:1。

宁国路上的少年宫公厕开放时间达10多年之久,设备老化严重。杨浦区已将该公厕列入明年的改建计划。但是,现有4:3的男女厕位比例是否合理、是否要酌情增加女厕位等一系问题,一直困扰着相关管理部门。公厕内设置的男女如厕人数记录设备为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数据显示,11月13日~15日,男性如厕人数占到总数的62.3%,且高峰时段,男性如厕排队情况比女性更严重。这也提醒管理部门不能在厕位比例的设置上“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用数据说话。

笔者从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了解到,杨浦区目前已有4座公厕实施了智能化改造,类似的智能公厕试点还在普陀、静安、松江等区进行。这些智能公厕获得的大数据将为上海市科学合理布局公厕提供参考。而以往,管理部门更多地是依靠统计数据、公厕管理员的经验、公厕周边区域发展规划等来决定公厕的布局、男女厕位比。

智能公厕虽好,但是如果成本太高就不利于推广。对此,杨浦区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在公厕内安装智能化设施的成本不到公厕传统改造成本的一半。安装智能化设施后,可借助大数据让公厕改造更加合理,避免出现重复改造。从长远来看,是值得一试的创新之举,也是精细化管理的有益探索。此外,安装智能化设施最快两周就能完成,对公厕正常使用影响很小,也有利于复制推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