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安高新区:让公厕“有温度”
2018-12-16 13:18:26来源:中国建设报

被绿植包裹的“森林小屋”、别致的“小亭子”、满身彩绘的“小公交”……2017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一些高“颜值”的小建筑走红网络。而它们都有同一个身份——公共厕所。

处处见设计,处处见品质。如今,走在高新区大街小巷,人们会发现不少“新景点”。新建或改造的公厕,不仅“颜值”高,内部功能更让人眼前一亮,成为城市的特色风景线。

升级公厕处处是景

在高新区,每处公厕的颜色设计都不尽相同,外形景观各异,有的古色古香、有的大气简洁,一厕一景,融入周边美景。

在丈八东路西段,绿树鲜花掩映之间,一座园林式公厕矗立其中。木质外墙挂满鲜花,厕所内部干净整洁。伴随着轻音乐,熏香淡雅,如厕成为享受。许多市民坦言,不走进来,根本无法将其与公厕联系起来。据介绍,公厕采用木条结构和仿石材,主要是考虑建筑的搭配效果,外围做了时令花卉并栽植很多绿植,使之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在高新二路的新纪元公园东门,新纪元1号公厕掩映在樱花树下,田园风格的小屋让人赏心悦目。这座景观式小品公厕因地制宜,与环境融为一体,成为独特的“小景点”,引得市民游客纷纷点赞。每天,许多人在公园散步、锻炼身体,这座公厕让人感到方便、舒心。

像这样绿化改造的公厕,高新区目前已完成34座,绿化面积7650平方米。如今,走在高新区街头巷尾,若看到有花草点缀出诗画韵味的小楼,也许不是别墅花园;走过一面白墙黛瓦,曲径通幽处,也许不是小桥流水人家;遇到造型夸张的涂鸦和色彩斑驳的墙绘,也可能不是文创园区外墙;这些是人们最熟悉的公共厕所。

提升如厕幸福感

如果说公厕外观是“面子”,那么,内部环境和精细管理就是“里子”。内外兼修、打造“家庭式卫生间”是高新区厕所革命又一亮点。

改造升级后的公厕,不仅设计有常规的男女厕所,还有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有的卫生间还设置了残疾人通道,极大地方便残障人士。位于科技五路东口的公厕,以前没有残疾人专用厕所,坑位仅有三个;改造后,数量和便捷程度都有很大提升。

为方便市民游客如厕、增添公厕的服务功能,高新区的公厕添置了很多人性化服务设施和物件。明亮干净的厕所间、一尘不染的洗手台,厕所内还提供卫生纸、洗手液,摆放了驱蚊剂等,放置了圆桌、沙发、饮水机、急救药箱、空气清新剂……这些公厕如今布置得像家庭卫生间一样温馨。

更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率先在公厕中安装了智能马桶盖,最大限度地为残障人士和老年人提供方便,真正实现无障碍出行。

贴心的设计和服务获得人们点赞。“以前进公厕都是捂鼻憋气。现在的公厕不但干净整洁,甚至还能休息、喝热水。”市民李先生对高新二路的“樱花公厕”赞不绝口。

公厕管护更智能精细

那些“内急却没带手纸”的糗事,今后在高新区的公厕不会再有。

据了解,高新区在新纪元公园1号公厕试点安装“扫码领纸”的智能设备。只需扫描二维码,人们就可免费领取纸巾,并结合如厕体验评价。

“之前遇到这种情况很尴尬。现在这台设备非常方便、非常人性。”一位游客还将出纸过程分享到了朋友圈。

这台设备还有大数据功能。它能汇总公厕评价数据并结合日常检查数据,对日常管护工作起到监督和指导作用,让公厕管护更智慧、更合理。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样“颜值”高、有内涵的公厕在高新区越来越多,这是当地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真实写照。2017年,高新区新建公厕110座、鼓励附属式公厕对外76座、改造提升公厕36座。今年,高新区还将计划新建公厕36座、提升改造公厕27座,为市民打造新颖、温馨、舒适的如厕环境,让人赏心悦目,又感到温暖。

程 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