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市南区:新增公厕“颜值”高又环保
2018-12-16 13:18: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爱清

从挨家挨户走访询问意见到落地执行,历时一年的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新田路公厕在经过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后,11月19日向公众开放。同时,该区其他几座新建成的多功能集成公厕也将陆续投用。

这几处公厕选址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与人流需求等因素,紧邻居民生活和休闲娱乐聚集区,将有效满足周边居民的如厕需求,让居民的“方便之事”更方便。

走进新田路公厕,整洁明亮的环境让人纷纷竖起大拇指。这处公厕走廊屋顶部分全部采用玻璃构造,既省去日间用电、达到环保效果,又十分美观、让人心情愉悦。据了解,新田路公厕原为一处荒废的绿地,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严重。周边则是人群聚集区,如厕一直是问题。如今,这一矛盾不但得以很好地解决,依托公厕建设,周边还同步提升了绿化美化,点缀栽种了精品花草树种,将公厕装入“口袋公园”,并按照全域5A级景区标准,打造城市精致景观小品。

公厕内,空间设置合理、布局科学,兼具便利性和实用性;设置第三卫生间,配有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和无障碍设施,方便特需人群;安装新型植物益生菌除臭设备,环保、除味;免费提供厕纸和洗手液,因需设置多功能间,并提供免费直饮水、手机加油站等便民设施。公厕还设有文化墙,赋予公厕“城市会客厅”功能,让人们如厕时,也能了解城市历史与文明进程,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传统观念中,厕所难登“大雅之堂”。如今,这却成为城市发展和文明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市南区在公厕建设上创新提出“一厕一策划、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的建设理念,在做优做美有限公共空间的同时,因需拓展公厕服务功能,提高管理服务标准,有效地提升公众如厕体验和城市公共服务品质,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致力打造“洁净市南、净善境美”的城市管理服务品牌。

在新一轮“公厕革命”中,市南区把公厕建设列为重点工作,面对有限的公共投入和紧张的公共空间,立足如厕人员最基本、最根本的需求所在,重点解决和保障公厕位置便民、设施完整、环境卫生等方面。截至目前,市南区新建(增)及升级改造公厕数量143座,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达到每平方公里近5座公厕的标准,沿海一线形成5分钟公厕服务圈,旅游旺季能满足日客流量10万人次的如厕需求。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市有关领导多次视察市南区公厕建设情况。湖南省、浙江省、海南省三亚市、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山东省济南市和日照市等党政考察团先后前来参观学习,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外,新田路公厕一侧的“有机生活垃圾处理站”也将于本月启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