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礼赞辛勤劳动者 实现伟大中国梦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时代劳动者风貌
2018-12-16 14:43: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五月是火热的,因为这里有劳动者的节日!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因为,劳动创造了人,改造了人!劳动者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行,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这些平凡却光荣、普通却伟大的无数劳动者中,有用奋斗践行建筑强国梦的贾立哲,有做事踏实本分、帮业主解决“麻烦”的杨飞,还有不断创新创造、力求突破的最美农民工徐露平……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他们用劳动创造的美好,在劳动中展现的伟大……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从三尺讲台到工地一线 用奋斗践行建筑强国梦

贾立哲 碧桂园集团莞深区域茶山二期项目总经理


2008年博士毕业后,留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教。2011年8月~2015年月,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5年~2017年,先后在碧桂园区域职能部门和项目工作。2017年~2018年,加入集团新体系推进团队,开展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的研发推广工作。2018年1月至今,全面负责项目的一级土地整理和二级开发等工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这一代工程建设者的夙愿,就是希望建筑业能够真正强大起来。岁月不饶人,我们同样也不应该轻饶岁月!只要你不认怂,生活就没办法撂倒你!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本报记者 周丽

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碧桂园集团执着于让一批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走到工程建设一线、扎根基层,敢于放手为人才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2013年,碧桂园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博士生100名,向海内外人才伸出橄榄枝。

其中,贾立哲就是碧桂园集团较早招收的博士之一。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实现了从一名从教7年多的大学副教授到建设一线项目总经理的转变。在公司内,他还拥有另一个身份——东莞茶山二期的项目负责人。

“五一”前夕,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他讲述了如何从一名高校教师走下讲坛到项目一线的热血奋斗故事。

走下讲台 教授转身一线建设者

贾立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东北汉子,早年在老家是为数不多读书好且又较勤奋的孩子。2008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主要从事跨海大桥动力性能评估、滨海火电厂抗震性能评估、近海码头可靠性评估等领域的研究。

“与其他做学术研究的同事一样,一路走来,我都还比较顺利。”贾立哲告诉记者,博士毕业后他就直接留校,2009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开始了从教生涯。2011年被评为了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2014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的资助下,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到UIUC(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土木与环境学院访问交流一年。

在学校时,贾立哲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很快崭露头角,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在中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13年组织成立了近海工程结构研究中心,担任主任一职。“这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沉淀了很多东西。”贾立哲说。

在学校任职几年后,贾立哲发现自己渴望更大的空间来实现自己在工程建设一线的理想。他深知,中国建设事业光纸上谈兵是不行的,只有知行合一才能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和科技实力。

在了解了碧桂园集团发展理念之后,贾立哲决定放手一搏,到工程建设一线去历练。“面试通过后,我就举家从北方来到了南方。从2015年8月开始了工程建设一线的生活。”贾立哲回忆道。

“舞台有多大,机会就有多少。”在这样规模化的集团企业,每一个人的才华都有充分发挥的机会。贾立哲告诉记者,当初选择碧桂园,是因为他们给博士们提供了最大的发挥自己才华和技能的舞台。“不仅拥有大舞台,并且敢于把舞台交给年轻人,只要有才华有梦想,敢于挑战、勇于承担,那么公司就愿意给你机会去实现梦想。”

“碧桂园集团近年来的发展得益于好老板、好平台、好机制和好团队。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是一个懂得舍得和分享的人,这也是碧桂园集团能从一个家族企业成长为具有国际化视野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交谈中,贾立哲与记者分享了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曾经给出的评价。

虽然已经离开学校3年,但贾立哲身上那种传道授业解惑的习惯还一直保留着。有时在项目工地或办公室,总能听到他操着一口东北腔,跟一线工人、项目工程师或者施工单位人员一丝不苟地探讨工程技术问题,完全“入戏”的时候俨然就像一位老师在教自己的学生,诙谐幽默,滔滔不绝。

建好房子 盼中国建筑业强起来

走进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建造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2015年以来,碧桂园集团响应国家号召,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自主创新为驱动,以工匠精神为引领,自主创新研发新型装配式建造体系SSGF,有效解决了渗漏、开裂和空鼓等传统建造方式中的痛点,在推动行业建造方式变革、提升建造质量等方面成为落实质量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

“我也比较荣幸,能成为一名主要参与者,参与到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的创新研发实践当中。”2017年3月,贾立哲与一批博士和工程技术人员加入了碧桂园SSGF的创新研发团队。贾立哲介绍说,当下建筑业正面临着如何实现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建筑工业化手段来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问题,而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是对国家建筑工业化的一种创新探索与具体实践。“实现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这一代工程建设者的使命。”

除了参与建筑业一线的创新研发以外,更让贾立哲享受的是,在碧桂园集团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无论从高层领导到每位员工,还是每一位像他这样的项目负责人,他们都希望能够把每个项目的工程质量做好,真正给客户一个“五星级”的家,为老百姓盖好房子。“在这个平台,能实实在在实现我选择到工程建设一线的初衷。”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训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贾立哲始终铭记在心。“在这里,我可以随时在项目工地一线,把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盖起一栋栋好房子。”对于贾立哲而言,到工程建设一线,就是希望能够为百姓盖好房子,能把自己在工程建设领域所学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学以致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建设人,我非常感激与珍惜这样难得的成长与实践机会。”

虽然已经在工程建设的一线,但贾立哲从来没有停止学习,时刻关注中国建筑业的发展动向。贾立哲告诉记者,随着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也取得明显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高技能创新人才加入,也更需要国家不断地加强培育新一代的建筑产业工人。”

“培养以高技能人才为骨干的建筑行业技术工人队伍,提高建筑行业整体创新能力迫在眉睫。”贾立哲认为,目前,国家建筑领域高技能人才总量短缺,领军人才匮乏、培养投入总体不足,培养培训机构能力建设相对滞后,已经不能满足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相信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加入到工程建设一线,一起为建筑业的发展努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这一代工程建设者的夙愿,就是希望国家的建筑业能够真正强大起来。”贾立哲说,无论是作为一名大学教授,还是在项目建设一线,都将以此为奋斗目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