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难舍故乡亲 常忆故乡情
——讲述“我的村镇·我的家”手机摄影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
2018-12-16 14:52: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建设报》 2017年1月8日6-7版刊登.jpg

《中国建设报》 2017年1月8日6-7版刊登

一朝离开家乡,在遥远的地方,看着高楼亮着的灯,能够想起的还是故乡的亲情、故乡的温暖,还有故乡的姹紫嫣红。再看芳草绿,再盼霜叶红,循着乡情、乡音,回顾梦里的欢笑。不道想念,不语相思,借用手中物,刹那定格便是永恒。

藏寨新貌

范芊

1获奖作品《新藏寨》.jpg获奖作品《新藏寨》

丹巴山寨是嘉绒藏寨中最具特色的,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自然环境中。远远看去,充满灵气的山谷中,翡翠般的青草绿树之中,是那沉甸甸的田地和隐在密林深处的寨房,伴着时有时无的潺潺溪流,一幅富有动感的绝妙山寨画卷随之展现在你的眼前。

适逢《中国建设报》组织“我的村镇·我的家”手机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与摄影结缘多年的我就想把自己在四川省成都市丹巴藏寨拍摄的作品分享给大家。

丹巴藏寨指的是居住在丹巴县的居民形成的藏族村落。丹巴的山寨,旧称碉楼寨房。碉楼和寨房,原本是两类不同性质、风格的建筑,在时代的发展中,二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因此,丹巴藏寨外形上既有寨房的特征,又有碉楼的形态。丹巴藏寨是嘉绒藏寨中最具特色的,尤以甲居、聂呷、革什扎和巴底乡最为突出。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自然环境中,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远远看去,在充满灵气的山谷、翡翠般的青草绿树之中,沉甸甸的田地和隐在密林深处的寨房,伴着时有时无的潺潺溪流,一幅富有动感的绝妙山寨画卷展示在你的眼前。

《新藏寨》这幅作品是笔者去丹巴旅游时拍摄的,不仅反映出丹巴藏寨的自然美,更加突出了丹巴人融合历史、自然和人文建设美丽家园的智慧。色彩上,笔者以金黄色为主基调,反映出在这里生活的藏族人秋天的收获。光线上,画面分为一明一暗两部分,明的一面是阳光撒在山坡上的山寨;暗的一面是另一座大山的阴影部分正好衬托出阳光的璀璨,既有明暗对比,又形成相互映衬的关系。构图上,以45度依山势构图,以阶梯形式反映藏寨的建筑形制和格局与自然高度统一。角度上,选择俯拍,一方面可以做到全景覆盖;另一方面避免因手机拍摄视角小的弊端,影响小手机大场景拍摄的效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