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襄阳部署公积金逾期贷款清收工作
2018-12-17 10:25: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金霞

为切实防范和化解贷款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和业务效益,日前,湖北省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集各合作银行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召开逾期贷款清收推进会,通报逾期贷款情况,制定部署清收工作,加强逾期贷款清收力度。

据了解,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管齐下,不断探索清收化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解决逾期贷款清收化解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预防为主、提前介入处置,构筑信贷风险“防火墙”。建立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全员参与、相关人员互相监督、互相把关的常态机制,与合作银行的经办人员岗位职责对接,确认并掌握贷款回收流程中的风险点,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对逾期贷款迅速识别、分析、防范与处置。

完备贷款清收技术手段,强化贷款催收,全程实现留痕化管理。贷款发生违约后,及时开展相应催收工作,并根据催收结果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处置措施。贷款催收管理结合贷款违约程度、借款人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等情况,采取短信、电话、信函、实地、律师或司法诉讼等方式对借款人、保证人进行催收和追偿,并形成催收记录及相关证明资料。

多措并举、因人施策,妥善处置逾期贷款。安排力量对现有存量客户进行全面风险排查,提前关注客户还款情况,对于正常还款的客户,按月按时发送信息,提醒客户还款情况;对每月集中扣划当天资金落实不到位的客户,组织人员及时上门催收,中心与合作银行要在月底再增加一至两次集中扣划;对于不同贷款人群实行分类管理,公职人员存在贷款严重逾期情况的,在日常清收的基础上,将其失信信息上报纪监部门,借力纪检问责,强化个人信用建设,坚决将新增逾期贷款控制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