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高校建设不能只建高楼不育大师
2018-12-17 10:51: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宁

高校是担当高等教学及教育的重要主体,是以开展教学、科研为其要务的重要角色,是培养人才的主要阵地。如果高校不以教育、科研以及培养人才为其重任,那么,高校存在的价值及意义就会因此而大打折扣。因此,为使自身的价值及意义不会大打折扣,需要高校的教师担当起建设高校的重大任务。

教师能够为高校整体建设(教学及科研的建设)发挥根本性的建设性作用。能够做好这些工作的教师不是一般的教师,是能够称为大师的教师。如果一所高校缺乏这些大师般的教师,那么这所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培养人才的品质及效果就将会受到影响。因此,高校培育出大师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

可是一直以来,当提到高校建设或者是在开展高校建设时,似乎所有人都会将高校建设简单地等同于基础设施、硬件设备的改善和新增。而且多年来,也存在一个惯例,即只要高校一有资金,基本都花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这样似乎是让这些资金使用显得更加合情合理,毕竟最终的结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科研成效、大师培养等却显得较为抽象。

笔者认为,如果高校一味地将资金倾注于基础设施建设或硬件设备的改造上,那么就有悖于高校建设的真正命题。高校是开展教学、科研以及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而要做好这一切工作是需要大量高校教师的,而教师队伍中又尤为需要那些能够在教学上独领风骚、科研上独树一帜的教师。这些教师不仅承载着学校的教学及科研任务,而且能够为社会的发展及进步甚至人类的文明创新作出贡献。他们的出现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想要就有的结果,而是需要花功夫、花精力、花经费及创造机会来培养和锻造的。因此,高校应该将资金更多地花费在教师人才队伍身上,营造良好的教学及科研氛围,使得更多的能够成为大师的人才脱颖而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