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红色物业”推进老旧小区社会治理
2018-12-17 11:02: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永彬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党的工作向行业延伸、领域覆盖、社会辐射,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和推进党组织对物业企业的领导,建设高素质的物业服务管理队伍,把“红色物业”打造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效载体,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官渡区委、区政府及区委组织部的带领下,紧紧依托官渡区物业管理协会开展一系列基层党建工作。

成立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的基层组织与物业小区有机结合,增强物业行业凝聚力、号召力,有效推动物业管理及服务,官渡区物业管理协会向官渡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委申请成立了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

协会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强化服务保障,整合力量和资源,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拉近物业公司、业主同支部距离。进一步规范行业自律、推进综合管理、增强行业凝聚力、促进行业交流,在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发挥了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探索“红色物业”模式

找准切入点。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老化,老旧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停车难等问题日益突出,老旧小区管理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做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是提升城市管理品质面临的一个严峻考验。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解决无物管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提升居民对物业管理服务的满意度。官渡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官渡区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属地街道及社区共同探索建立“红色物业”模式,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社会治理工作。

推行试点。官渡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委、官渡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机关党支部及官渡区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对金马街道曙光小区、太和街道和平路社区、关上街道福发社区升华小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街道、社区围绕“红色物业”多次开展工作协调,对以上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相关工作的指导,并引导流程、推荐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到“红色物业”工作中。

落实“红色物业”发展模式

虽然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已有30多年的发展史,但对城市居民来说,“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并未广泛形成,并且物业管理的实施将对老旧小区居民多年的生活习惯造成一定冲击。同时,物业公司对管理问题颇多的老旧小区也存在一定的顾虑。

面临多种难题,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依托党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金马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总支具体落实工作措施,目前,金马街道曙光小区已作为试点顺利引入物业服务企业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官渡区“红色物业”之旅至此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发展“红色物业”模式

“红色物业”的推行,不仅可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老旧小区居民能充分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负责人表示,官渡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充分发挥官渡区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落实,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及有关部门,做好“红色物业”推进工作,使官渡区物业管理工作不断向前向上发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