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厦门瑞丽花园社区:
三方合力传递“幸福小区”正能量
2018-12-17 11:02: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掌法 邱靖 曾师

如何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向往的“幸福小区”,让居民充分感受到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对社区党委、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而言,既是新时代的使命,也是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责任担当。

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莲翔社区的瑞丽花园,由厦门厦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物业服务。作为莲前街道的绿色生态文明小区,小区配套设施有儿童娱乐器械、健身器材,瑞丽花园周边配套有幼儿园、学校、商场等公共服务场所,为创建“幸福小区”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瑞丽花园于2006年年底开始入住,小区业主委员会于2009年6月选举成立。为把小区打造成业主放心、舒心和有安全感的幸福小区,莲前街道和莲翔社区党委联合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通过社区党建工作引领,积极探索“幸福小区”的共创共建模式;通过发挥业主委员会的自治作用,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共建“幸福小区”;利用物业公司面对面服务居民的优势,架起建设“幸福小区”的桥梁。

三方合力,积极传递小区居民创建“幸福小区”的理念和正能量,激励居民做社会和谐的参与者,做热爱公益事业的推动者,做“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有力推动了“幸福小区”创建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

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面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莲翔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有效途径,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推动形成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格局,努力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美丽幸福家园,让居民在小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发挥党员作用。莲翔社区党委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小区党员队伍建设和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治理监督委员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组建、换届、运作的全过程。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着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依法依规推选优秀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优先推选党员业主担任委员,提高业委会委员中党员比例。小区内有40多名党员业主,大部分是单位在职人员,也有少数退休党员,他们的党组织关系并未转入社区。为发挥党员参与小区共建管理,社区党委针对小区党员的“双重身份”,积极把他们组织起来参与到社区的党建活动中,协助社区和业主委员会开展民主协商自治管理。

设立社区党员活动日。社区党委把每月的15日定为社区党员活动日,主要围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文化活动、小区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活动,倾听业主意见,为创建“幸福小区”献计献策。自开展党员活动日以来,党员业主积极参与小区“善心善行365”活动,就加强小区安全管理、保护环境卫生、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等涉及业主关心关注的事项提出了多项方案和建议,协助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党员活动日的开展,融洽了邻里关系,凝聚了创建“幸福小区”向心力,推动了小区民主协商治理。

坚持思想宣传。通过开辟小区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员与业主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帮助业主深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提高居民政治觉悟和道德素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引导居民自觉参与、支持、配合治理工作,统一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使广大居民自觉成为巩固小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者。

“幸福小区”共建活动形式多样

开展“善心善行365”活动。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制定了“善心善行365”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向小区居民发出了活动倡议书。通过制作活动标识、标牌、展板营造氛围,引导居民见贤思齐、家庭和睦,传递文明的力量,给小区居民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

垃圾分类走在前列。垃圾分类对小区居民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善心善行365”活动中,垃圾不落地就在小区推广起来,居民已养成保护环境、洁净家园的绿色文明意识。2017年小区被莲前街道定为“垃圾分类”示范点后,社区居委会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联手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广泛宣传,让垃圾分类的环保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强化督导,耐心劝导居民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心系老人,解决业主后顾之忧。瑞丽花园有超过1/3的居民为厦航的飞行员,家属中老人居多,也有部分因子女在外地工作成为独居的“空巢”老人。为倾心关爱身边老人,改善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业公司建立了“小区老人联系手册”,定期组织人员上门看望老人,陪他们聊天,做些家务事,并经常与老人互动,及时掌握他们的情况。

共同治理增加小区安全感

让居民获得更多安全感。近几年,在业主委员会的支持和配合下,物业公司对小区门禁系统、监控网络、围墙防爬倒刺进行多次改造,周界围墙安装智能化电子围栏,增强小区安防的科技化、安全性和可靠性。瑞丽花园一直实行封闭化管理,门岗严格登记陌生人进出,每天按要求对小区进行巡逻,加强小区薄弱环节的巡视。深夜归来的业主在进入小区后,门岗值班人员会目送其进入楼道,确保安全到家。人防与技防的紧密结合,保障了小区的安全。

强化小区消防安全。在社区居委会支持下,2017年年初,在小区建立了社区微型消防站,组建了义务消防队,每年定期和居民互动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积极、主动为居民打造“幸福家园”。

通过共同治理,给居民带来安全感的同时,实现了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居民与物业公司和睦相处,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率由2016年99.64%提升到2017年的99.85%,并常年保持99%的高位。

瑞丽花园作为厦门市创建“幸福小区”的试点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和党员作用,走出了一条居民、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联合共建共治共享、创建“幸福小区”之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