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绵土专家”李建宁:老百姓的口碑,就是丰碑
2018-12-17 11:16: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宏伟

李建宁,很委屈!

协调部门众多,利益错综复杂,成百上千道关口。其中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影响到工程效率,导致寸步难行,甚至胎死腹中;居民不理解,设计好的方案没法如期实施;21.9平方公里试点区域,总投资45.27亿元,5大类263个项目,队伍何止千军万马?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问题层出不穷;缺乏现成的经验技术,开工的项目没法推进,完工的项目无法实现预期目标;摸着石头过河,意味着要付出百倍千倍的辛劳和努力,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甚至通宵达旦已成家常便饭;爱人生病,医生建议尽快手术根治,因自己无暇照顾,只好先采取保守治疗。明知此举会给爱人带来二次复发,也只能硬生生先扛着……

上述难题和委屈,同海绵城市建设国家战略试点可能面临的失败这口“大锅”相比,立马成了十足的小巫见大巫!开弓没有回头箭,要想闯出新路试点成功,就必须“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更何况,敢于迎难而上的李建宁,接手试点任务伊始,就已立志做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面对好言相劝者,他的回答义无反顾:“成功了,是为行业探路;失败了,是为后来者趟雷。”这一年,36岁的他,皮肤白皙,满头黑发。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既无适合经验可借鉴又无现成案例可参照的状况下,李建宁别无他法,惟有通过“加强学习、总结教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他带领团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发扬专业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终于变成了业界闻名的“土专家”,解决了一系列现场难题。先后成功研发出了包含既有道路雨水口“微创”改造技术、钢带波纹管与碎石结合的调蓄利用渗透新工艺、仿卓筒井渗透技术在内的多项海绵城市建设“发明”,并获得了国家专利。不仅如此,还大胆摸索本地材料海绵化利用技术,积极推进透水砼、透水砖、透水沥青等新型材料产业本地化。这些大胆的创新和尝试,不仅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易维护的技术路径目标,兼顾了生态、安全、经济、适用,而且还大幅提升了居民雨天出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感。

在海绵化改造过程中,李建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他跑遍了新区60多个小区和单位,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做宣传解释工作。坚守工地一线解决问题,站在群众角度思考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着力打造群众感受得到的海绵城市。正因他“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行事作风,也正因他对每一项分管的工作、每一件经手的事情,力求“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从而在海绵城市建设改造中,同步征询并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雨污混流、排水不畅、设施老化、配套不足等一系列严重影响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问题。而且还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在商业建筑设计审查中推行“按开间预留厨、卫排水管道,以从源头上防止污水乱排”的创新举措,引起了行业的关注和反思。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随着遂宁市河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完工区域不仅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等目标,而且做到了“路平、水通、灯亮、景美”。2016年6月、2017年4月,遂宁连续2年在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2016年8月下旬,以“绿色城镇 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绿色经济会议在遂宁召开。2017年4月下旬,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水利部联合举行的、以“让城市在绿水青山中自然生长”为主题的全国海绵城市现场会在遂宁召开,到会的众多领导、专家、学者对遂宁海绵城市建设成效与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期待,在业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慎思笃行,方可知行合一。李建宁自接手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的那一刻起,便做好了“功成不必在我”和“我在则必用功”的思想准备。三年多来,李建宁数次谢绝了高薪高位的机会,因为他始终认为,衡量人生成就的不应是金钱或名利,而是这项事业的价值和意义。践行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业,更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他不能忘本,更不能半途而废。在他看来,群众对海绵城市建设的理解和支持,走到哪里都有居民认出自己,或寒暄致意,或批评建议,或因海绵城市建设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好处而衷心感谢,或出谋划策时,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褒奖,就是对党和政府的称赞、信任。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

“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月28日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时有感而发的话,而李建宁正是这样一个时刻不忘感恩的人:“这辈子能有机会把国家自上而下倡导的海绵城市生态理念,成功转变成群众自下而上积极参与的民生需求,守护着一座城市‘在绿水青山中自然生长’,使这个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不是人人都有的机会。苦,并快乐着!”如今,他最关心的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理念的传播和技术的普及推广。因此,只要有机会,他都愿意现身说法,到各大院校作汇报,到各地作交流,甘当宣传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志愿者。

如今,39岁的李建宁,皮肤黝黑,两鬓花白,但他,不委屈!因为,老百姓的口碑,就是丰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