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绵城市 百姓故事——
家住海绵公园旁
2018-12-17 11:31: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宏伟

检验海绵城市建设成效的最高标准,只有一个:当地老百姓的口碑!2018年11月14日下午,阴天,在遂宁市河东新区建设局副局长李建宁的建议下,《中国建设报·中国海绵城市》记者临时放弃了此前安排好的采访对象。为摸清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完工后的真实情况,记者决定随机找寻市民采访。

22.jpg公园是最容易找到市民了解情况的地方,记者决定先到河东新区五彩北路城市湿地公园看看。

宽阔整洁的马路上,车辆并不多。绿意葱茏的园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悠然来去。虽然拂面的微风中夹杂着几丝凉意,但离寒意依然相去甚远。街边的行道树,依然满树苍翠,生机盎然,别说初冬的迹象,即便连深秋的气息,似乎也了无痕迹。

69岁的付培英和70岁的杨富秀两位大妈,惬意地坐在公园入口处的一张实木休闲凳上,一边东家长西家短地闲聊着,一边打量着四周的花花草草。黑色的布鞋踩在乳白色的鹅卵石渗水带上,除了黑白分明外,更多了一份整洁和素雅。对于世居遂宁安居区僻远的莲花乡人而言,这辈子能到城里来生活,本身已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了,两人全因“沾了幺儿的光”,因为儿子都在对面的江语城小区买了房,才搬过来一起生活。

11.jpg付大妈家的房子在3栋,杨大妈家的房子在1栋,算是比邻而居。因此,两人经常邀约一起到一路之隔的公园散散步、晒晒太阳。付大妈患有高血压病,前段时间还因脑溢血进了医院,这两天才刚刚出院。看样子恢复得不错,脸上丝毫看不出病容。

谈起眼前的公园,付大妈虽然说不出它到底有何奥秘,但论起感觉,立马来了劲头:“这个公园真好啊!花多,树多,空气好,好走路,还干净,下雨天路上都不积水,走在上面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

杨大妈家此前在老城区住过,心里多了份比较:“这里环境比老城区不知道好多少了,就眼前这个公园,在老城区都见不到这么漂亮的,又大,走路累了,到处都有干净地方可以坐坐,歇歇脚。前面还有专门给小孩子耍的地方,里面好热闹。以前老城区乱,路又不好走。别说下雨天,人多车多的,大晴天出去走走都费劲,出去家里娃儿还担心安全,只能在小区里转转。不过听说现在也改造好了。”

公园在地形塑造时尽量实现雨水自然排放,模拟自然梯田设计台地景观尽量留住雨水,利用停车场等局部开敞空间消纳周边道路雨水。在满足防洪的前提下,实现了岸线的“柔化、绿化、美化、文化”,打造了生态、亲水、富有活力的滨水景观,恢复了自然岸线,增强了海绵功能。谈及眼前的公园,李建宁感触颇深:“这些公园绿地、湿地水系等城市公共空间,既是海绵城市‘蓝线’、‘绿线’恢复与保护的重要基础,也是城市河湖水系及生态绿地‘大海绵’的主要构架。这些项目的实践,探索出了内陆城市江河堤岸生态化改造的新路子,既满足了人们对现代滨水环境的需求,又提升了周边的土地价值,实现了城市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33.jpg据悉,该项目还充分利用连砂石、碎石、多孔砖等本地建筑材料,替代部分价格昂贵的成品塑料制品、除污设施,兼顾了生态、经济、安全、适用,效果明显。梳理了适合海绵城市建设条件的本土植物目录,形成了技术导则。透水材料,如透水砖、透水砼等,已经由以前的外地长途采购转变成了就地生产外销。据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市政所主任工程师、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驻场技术负责人李文杰介绍,项目推进过程中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将“生态安全格局——河湖空间保护——低影响开发”三大系统集成应用,系统地考虑建筑、广场、道路、绿地、水体之间的联系,灰绿结合、绿色为主,充分发挥系统集成的综合效益。使“山——水——人——城”融为一体,为市民创造可视、可感、可获的绿色生态环境。让每一个城市开发的参与者,都成为海绵城市的建设者,使海绵城市建设不独是政府的工作,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实现海绵城市的全民共建共享。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