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绵城市 百姓故事】警官公寓变身海绵宝宝
2018-12-17 13:16: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宏伟

警官公寓,乍一听名字,对公寓环境顿生高大上之感,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用该社区业委会主任邓时学的话来讲:“乱得很!”2008年修建的房子,时间并不算长,能有多乱?

退休前一直从事刑警工作的邓时学一眼看出了记者眼里的疑惑,随即进行了一番解疑释惑:小区内外杂草丛生、五花八门。绿化带被开垦成了菜地,浇粪施肥,养鸡养鸭。因部分区域雨污错接、混流,臭气熏天,蚊蝇纷飞,大家苦不堪言。小区停车难,跟要命的事情一比,就算不上事儿了,因为小区的消防通道局部堵塞、中断、狭窄,意味着小区的生命通道形同虚设,这可是事关人命的大事儿啊。一旦遇到火灾或人员急救等事情,几乎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了2016年,直到遂宁成功申报成为首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警官公寓才迎来了一次“改头换面”的机会。

改变,意味着需要打破过去已形成的常态,必然绕不开阵痛和短暂的不适宜。警官公寓小区占地17900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5520平方米,绿化面积4300平方米,硬质道路及场地8080平方米。由6栋7层居民楼组成。改造前的警官公寓存在生命通道不畅、雨污混流、一层车库积水、停车位不足、绿化凌乱、设施老化、道路破损等一系列问题。正因有如此多的问题需要整改,警官公寓被列入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第二批社区改造的第一个项目,但业主们的意见并不统一。不少人担心改来改去还不如之前的好,而且施工过程中挖得到处坑坑洼洼影响出行。另有一部分业主也担心小区改造会影响到自身的既得利益。比如菜地未必继续保得住,鸡鸭未必还能继续养。用遂宁市河东新区海绵办刘程的话来讲,便是正当他们信誓旦旦准备进场大干一番的时候,却在过程中频频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老旧小区的改造,本来就存在现场问题错综复杂,对原有的管网摸排不到位,对老百姓的宣传不到位,对业主的需求理解不到位。设计的长篇大论落不到实处,管网与原有图纸不相符合,进场一周不得不叫停,然后重新来过。

如何统一业主的思想工作,成了摆在遂宁市河东新区建设局副局长李建宁面前的一大难题。统一思想的前提是加强双方对彼此的了解、理解和认同,但180户人家,家家有本“经”,单凭建设方,想在短时间里做到一一沟通,是件不太现实的事情。尤其是在底楼改造时,因涉及到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只要其中任何一家人不同意,都将形成“肠梗阻”而导致整个改造工程全面失败。为此,李建宁几经思考后,把寻求突破的希望放到了居民业主委员会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身上,没有比这两个组织更了解小区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了。

当李建宁找到邓时学和物业公司时,明知任务不轻,但为了社区住户的安全和提升小区环境,对方还是满口应承了下来。三方齐发力,分别采取“因事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等方式,一一进行思想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海绵城市恢复水生态的目标,组织居民大会和入户调查,与小区居民协商沟通、因地制宜,采取了极具针对性的整治方案。逐户、逐根排查落水管和接入散水边沟的排水管,对混入了污水的管道进行断接或改接至新建的污水管道,实现彻底的雨污分流。解决了以前由于污水混入雨水边沟引起的发臭现象。打通消防及抢救通道,并铺设透水沥青面层,一改小区路面坑洼、积水、破损的面貌,雨天不再湿滑,居民出行的舒适度和安全度也大幅提升。梳理小区绿化,利用林下空间设置海绵停车场,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同时实现了雨水的收集控制和消纳吸收。增加树阵停车位120多个,小区由以前的乱停、乱放、乱堆、乱养、乱栽,变得秩序井然。还增加了老年人健身和儿童游乐的透水场地,新增了设施器具,完善了小区宜居功能。改造过程中,尽量满足住户提出的合理性要求。比如居民希望保留小区的原生树木,李建宁便找来专家因地制宜修改此前的设计方案。

随后的事实证明,李建宁创新提出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建设方三方协作统筹推进的方式,成了往后推进社区尤其是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解决类似难题时“药到病除”的一剂“良方”。

当小区居民看见改造后的小区大雨不内涝、小雨不湿鞋、环境更漂亮、出行更方便,尤其是有效缓解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停车难问题和打通了消防通道,让他们的生命财产多了一份安全保障时,不仅打消了心里的顾虑,而且逢人便夸海绵城市建设好。记者离开时,恰逢家住二栋的孙大妈外出,今年76岁的老人,跟女儿女婿一起住。看得出来,孙大妈的身体十分硬朗,手里拎着重物,走起路来还健步如飞。谈起海绵城市建设,老人眉飞色舞地连连称赞:“改造得太好了,不知比以前漂亮了好多,每天出门心情都变好了很多。出门也比以前方便了,以前大晴天走路都得小心翼翼的,现在连下雨天都不用担心摔倒。小区还安装了监控设施,安全也有了保障。”

对于邓时学而言,他之所以愿意到业委会打义工(不从社区领取一分钱报酬),主要出于社区业主对他的信任,他也愿意为大伙儿办些实事。看着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旧貌换新颜的小区,他心里的欢喜丝毫不亚于当年做刑警时侦破一件大案。对他来说,破案是在为人民服务,当业委会主任为居民日常生活排忧解难,同样是在为人民服务,都是在为提升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贡献自己的心力。

临别时,邓时学回望身后干净整洁的小区,情不自禁地冲记者感叹道:“小区环境变好了,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管理难度也变小了不少。小区居民不单不好意思去破坏,还自觉加入了维护环境的志愿者队伍,各家各户在自家阳台栽花种草的也越来越多了。”这不,抬眼一望,翠绿的紫竹、白里透红的多头菊,还有不甘寂寞的紫罗兰,正犹抱琵琶半遮面地从各家各户的阳台显山露水。最打眼的,还是那几丛怒放的三角梅正从住户的阳台探出枝叶,仿佛在故意招惹四周那些被居民特意要求保留下来的细叶榕和黄果树一般,美滋滋地张扬着盛开的花朵,灿若朝霞!

昔日脏乱差的警官公寓,如今已变成名副其实的“海绵宝宝”。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