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绵城市 百姓故事】金色海岸 民心所愿
2018-12-17 13:26: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梦晗

11月中旬,正是遂宁好时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腹心的遂宁,即便在已经入冬的季节,也不显丝毫寒冷,更没有夏天那股子疯狂、似乎要烤熟一切的炎热。当记者随着市民李兴义走至他的家——金色海岸小区时,入眼的是一片宽阔整洁的透水混凝土路面,灰色的主色调中点缀着一幅白色背景绿色小花的图片,三五个老人带着孩子在小区前玩耍,原本坚硬的路面,一下子变得柔软起来。他指着这片路,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后的效果,路面不仅透水,还美观,原来这可都是一片‘脏乱差’的景象呢!”

小区占地5.7万平方米,拥有1200户5000余人,是遂宁市船山区的老旧小区。在海绵城市建设之前,该小区同其他普通老旧小区一样,都面临雨污合流、路面破损积水、环境脏乱差等“烦恼”。然而,经过海绵化改造,小区环境焕然一新。除了新建了透水铺装、植草沟、雨水花园等雨水下渗、收集、存储设施,雨水由原来的直排、快排改为了现在的缓排、慢排,还对小区的环境进行了美化。秋冬之交,走在小区里一眼望去,那树梢绿中带黄,偶有几片橘红的树叶,像蝴蝶般优雅地从枝头飞落。小区居民们三五成群,或在树廊下散步,或坐在新建的石凳上休憩,唠唠家长里短,好不惬意!

行至途中,天空忽然飘起了小雨。记者看到,周边的居民丝毫不显慌乱,完全没有回家换雨鞋的想法,依旧悠悠然走着。看出了记者眼中的疑惑,李兴义笑着解释道:“自从海绵化改造后,小区路面就完全实现了‘小雨不湿鞋’的目标。”他指了指自己的鞋子:“这不,我正穿着布鞋呢!”突然,李兴义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带着记者来到小区的一条廊道前。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掩映着一条红色通道,一直向下蜿蜒。他指着这条路,陷入了回忆中:“这条路以前一下雨就积水,最深的时候积水有30厘米,那时候穿筒子鞋都不一定管用。现在可好了,小雨时我们穿布鞋就能出行了,太方便了!”

据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市政所主任工程师、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驻场技术负责人李文杰介绍,金色海岸小区楼栋间通道均采用了透水铺装,且一直延伸到入户大厅,通道两侧设置了植草碎石沟及生态溢流口,下雨时道路雨水下渗或导流到侧面植草沟净化消纳,植草沟下部建有带状碎石渗透带及超标雨水导流管,小雨直接下渗,超标雨水则通过溢流口排放到市政管网。对于楼栋屋面雨水消纳问题,则是通过断接,将屋面雨水引入新改造的雨水花园中进行净化、滞留和渗透,同时雨水花园内设置生态溢流口,超标雨水通过溢流口进入市政雨水管网,既兼顾了小雨下渗消纳又达到了排涝要求。

“小区经过海绵化改造后,不仅解决了下雨积水的问题,环境也得到了提升,居民出行更方便了,居住得也更舒心了,就连出来溜圈儿的人都多了。”在金色海岸小区居住了十余年的75岁老人刘运洪,曾任四川省遂宁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是该小区上一届业主委员会委员,自了解到海绵城市的含义后,就立刻觉得这是一件为国为民的好事,便志愿参与到海绵城市建设的宣传和推广中,他甚至还向自己认识的园林行家请教,将小区的盆景应用到海绵化改造中,让小区的环境更加靓丽。

已经退休的业主陈燕正急着出门办事,但看到记者后,还是停下匆忙的步伐,主动上前说道:“小区改造真的不错,下雨天再也不积水了,排污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小区整体环境也变好了,房价也因此得到了提升。”说话间,三五成群的大妈边说笑着边走了过来,当知道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虽然害羞到不愿透露姓名,但都纷纷表示:“我们小区改造得好啊,比刚搬进来的时候还要好!多亏了政府领导和李组长啊!”

记者发现,听到这些话的李兴义默默地低下了头,揉了揉发红的眼圈。原来,今年已经71岁的他,不仅仅是一名在金色海岸小区居住了十四五年的老居民,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委员、小区居民小组组长。在农村做了38年基层干部的他十分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虽然为了生计转向了做生意,但是一旦有人需要他,他还是义无反顾地上前。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他就是小区居民的代言人,谁有意见都找他,因而大家都认识他。看得出来,居民们对他都很尊敬很喜爱,走在小区的道路上,时不时会有居民主动上前跟他打招呼,有叫“李大哥”的,也有叫“李叔叔”的,还有让孩子喊声“李爷爷”的,亲切无比。

其实,小区居民组长这一职位纯属公益性质,不仅没有一分钱工资,还平白给自己添了很多活计:通过召开动员会或者家访,向居民解释海绵城市建设的含义及好处;对于破坏建设的居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苦口婆心地沟通劝说;无论烈日当空还是大雨滂沱,只要开工,就需要去工地上监督施工质量。发现问题,便立刻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协调解决;对于居民提出的问题,以最快速度找到相关负责人进行协调;对于物业管理和施工方之间的矛盾,想最简单的办法解决……

尽管困难重重,一天中有80%的时间无偿耗费在工地上,但李兴义也没有一丝后悔或者放弃的想法,相反,他还非常感激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的实施。他表示,金色海岸小区作为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示范点,不仅消除了积水,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效果,还在无形中提升了居民的素质,大家看到美丽的景色,都自觉爱护环境,维护海绵设施。“就连小区里的物业,为了匹配海绵化改造带来的美丽新颜,都主动出资将小区的旧自行车棚修葺一新呢。”他开心地说道。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14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的:“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大抵便是如此。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