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绵城市 人物故事】为民服务是永久的事业
2018-12-17 13:33: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梦晗

早晨七时整,天色已渐白,罗国富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前往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现场,他要在一天内尽可能地多跑几个点,只有这样才能更加了解该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情况。这一天是周六,街上不似工作日那般人来人往,他走得十分顺畅,不一会儿就到了已经完工的海绵化改造项目现场——金色海岸小区。

“罗主任,早上好啊!”“罗主任,您又来啦,吃饭了吗?喝点水吗?”小区里的居民已经对这位遂宁市海绵办技术人员十分熟识了。“周末是我们的休息时间,但却是罗主任的无偿加班时间,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来我们小区转一转,听听我们的诉求。”金色海岸小区居民李兴义感慨道,自从小区被纳入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范围,他就开始同罗国富打起了交道,热心善良、工作务实是长期以来罗国富带给他的印象。“小区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包括居民提出的超出‘海绵’范围的诉求,只要反映到罗主任那里,总会很快得到响应。如今,虽然小区的海绵化改造已经完工了,但罗主任对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

对于罗国富而言,不论公私,他都不会因为项目的完工而停止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关注及推进。从工作层面上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海绵工程是一项持续性服务百姓的民生工程,后期运维非常重要。”从私人情感上来说,海绵城市建设带给他的东西太多:因“海绵”认识了更多朋友、因“海绵”陶冶了个人情操、因“海绵”获得了更多认可......

罗国富对于海绵城市的感情,无法言说、割舍不下。其实,同海绵城市结缘对他而言并非偶然。“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1958年出生的他于1978年应征入伍,1993年转业后便被分到了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的市政工程管理处任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主要分管防洪工作。由于防洪工作让他积累了不少跟水有关的经验,而海绵城市建设同水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2014年底,他被调入住建局海绵办和供排水科,开始参与海绵城市试点申报工作。

说到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罗国富侃侃而谈。“长期以来,遂宁市十分注重绿色经济发展,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而水系也比较发达,整个市城区共有17条水系,加上遂宁市的湿地公园在全省乃至西南片区都属于最早建设的,同海绵城市理念十分契合。因而,在2014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时,遂宁市就开始关注海绵城市建设了。”而由于遂宁市存在水多(一到汛期下暴雨时就产生内涝)、水少(人均年水资源占有量曾经排名全省倒数第一)、水脏(1996年修建污水处理厂之前,老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就近直排,导致河道污染严重,形成黑臭水体)三大特点,彻底解决内涝、雨污合流、环境等问题,恢复原来的生态、造福百姓,则成了燃眉之急。“国家海绵城市理论和政策的提出,对于遂宁而言是一个极好的机会,2014年12月31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2015年1月20日财办建【2015】4号文件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的通知》之后,遂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都非常重视,全面开启试点申报工作。”2015年1月,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小组形成,涉及发改、水务、财政、住建、规划、社区等多个单位。

申报小组一经形成,便立刻开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由于2013年6月30日,遂宁发生特大暴雨导致多处内涝,当时分管防洪工作的罗国富负责内涝点排查工作,所以他对每一个点都非常清楚。加之他年轻时便有在江边捡石头的爱好,因而对于排水口位置、河道水质等情况都非常熟悉。在编制实施方案过程中,他便负责排水方面。

对于一下雨就“看海”的遂宁而言,想要弄清排水工作十分艰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罗国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破字当头、迎难而上”,一切从基础做起。首先,对全市的地下管网进行普查;其次,在普查基础上建设信息平台形成大数据库;然后,根据平台数据库对内涝风险进行评估。层层递进,最终编制成初步实施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基于绿色经济发展的背景和初步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遂宁的申报材料获得了省内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代表全省同全国其他城市展开角逐。“全省十几个城市的实施方案中,只有遂宁做了内涝风险评估,想必在全国也是排得上位置的。”罗国富自豪地说。果不其然,这份独特的材料,为遂宁市成为首批16个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加了分。

此后,遂宁市便真正开始了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而罗国富同海绵城市的缘分,也算是彻底解不开了。然而,由于海绵城市的综合性、复杂性及缺乏成功经验模式等因素,罗国富一开始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并不顺利。理念无人理解、现实问题繁乱、涉及部门众多、利益错综复杂......如何才能顺畅地推进下去?罗国富陷入了迷茫。这时,党的群众路线让他豁然开朗。既然“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就从群众下手。他组织人手,对海绵城市建设涉及到的群众进行调查,记录他们的问题及诉求,再一一融入海绵城市建设,寻找最佳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他只要有时间,就亲自跑社区听诉求、找问题。或许,这也正是群众遇到问题愿意找他的真正原因。

道路凹凸不平、排水不畅、内涝严重、环境差、灯不亮、停车难、小区存在安全隐患......老百姓的诉求中,有的是包含在海绵城市建设内,有的则超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范畴。本着“为了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的宗旨,能解决的问题他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立刻将问题向领导反映。于是,遂宁市的“海绵+N”创新建设模式出现了,尽一切可能满足老百姓需求。

创新永无止境,“海绵”与时俱进。2015年,遂宁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解决了“排水、路平、灯亮”的问题,做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形成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1.0版本,市民们出行方便、拍手称赞;2016年,该市海绵城市建设在1.0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景美”,形成2.0版本,市民们居住舒心、感慨万千;如今,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正向着3.0版本迈进,结合“城市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力求通过“海绵+”,彻底解决现有问题,全方位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海绵城市建设给遂宁市民带来的是获得感,给罗国富带来的是满满的幸福感。从1988年就在石头堆里“寻宝”的他,十分热爱收藏奇石,30年来收藏各式各样的奇石2863枚,最重的约有300斤。其中既有“四”、“川”等字样的文字石,“金猪贺福”、“龙蛇献瑞”、等漂亮的画面石,也有“和平鸽”、“中华鼎”等形神兼备的象形石,还有化石(硅化木)、“夜明珠”等奇石。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3年中,他又寻到了奇石156枚近1吨,同他之前捡到收藏的3吨多奇石加起来,奇石重量已近5吨。

能将工作同个人兴趣相结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而罗国富不仅做到了,还做得非常好。今年本应退休的他,因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及群众的信任,不仅领导研究决定对他进行返聘,群众还自发做了锦旗送给他。“情系百姓,精心策划;一心为民,质量优良”16个大字,表达了群众对他深深的信任及感激。尽管返聘工资并不高,但罗国富也舍不得这份让他充满幸福感的工作。“我会将海绵城市建设一直进行下去,即便是退休,也要在能力范围内给群众源源不断地送去获得感,为民服务是永久的事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