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阳建强:我国城市发展已进入内涵提升和品质优先新阶段
2018-12-17 14:51:17来源:中国建设报

阳建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城市更新是当今话题,也是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从早期的重建、复苏、更新、再开发、再生到城市复兴,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城市会呈现不同的类型。自城市诞生之日起,城市更新就作为城市自我调节机制存在于城市发展之中,而品质提升是城市发展到一定成熟阶段必然面临的重要议题。

从国际趋向来看,城市的发展发生了大的价值取向的根本转变,从原来物质价值倾向向后物质价值倾向转变,从注重经济增长转向追求更加多维的人文目标。生活品质已经成为人们定义城市、选择城市和建设城市最重要的考量标准。

按照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其发展大体经历4个阶段,即从生存阶段向基础阶段,到进阶阶段,再到生活品质阶段。进入新时代,我国实际上已经进入内涵提升和品质优先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选择城市不仅考虑经济机会,还更多追求卓越生活品质。

古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天堂”即指品质,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种向往。

城市品质提升是基本基础设施、住房改善阶段之后,迈入到新阶段的关键环节,更加突出以人为核心、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目标,从环境、文化、空间、活动、设施等方面营造有魅力、有特色、有活力的富有人性化空间场所的城市人居环境。而多样的城市公共空间、完善的城市公共设施、绿色城市出行方式、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等关键要素是良好的城市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样的品质提升导向下,城市更新与修补如何开展,首先建立以人为本的更新目标价值体系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倡导“针灸激活式”更新与修补,因为在经过过去大刀阔斧的大拆大建后,我们的城市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常态,即针灸式激活、小规模渐进的城市发展模式。

关注日常人性化空间营造与品质提升,我们既要注重宏大叙事,还要更多关注和日常生活直接接近的微小空间,因此要倡导微更新、微改造,绣花式更新,而不是大刀阔斧。近年来,巴黎塞纳河两岸的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人性化,将原来一些沿河的上下通道改造成游客可以观看行人和游船景色的休闲区域。上海制定了街道设计导则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等,其目的在于创造更人性化、更有温度的城市。

每个城市所处的阶段不一样,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我们应该运用多种途径因地制宜来提升城市品质。有的城市需要借助重大事件,通过提高竞争力和社会凝聚力来提升城市的发展活力;有的城市可能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而有的城市或地区需要通过一些文化创意或者老工业更新改造来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底蕴,促进城市转型。

城市更新涉及到城市社会、经济和物质空间环境等诸多方面,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政策性和战略性很强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城市更新急需建立社会广泛参与和社会多方合作长效机制,它不是简简单单的工程,要发挥集体智慧,建立一个合作机制,创造富有生气和充满活力的城市空间环境,以满足城市居民生活需求。

概而言之,追求城市高品质已经成为国际城市发展的重要趋势。以人为本的幸福最大化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只有对高品质生活能做出回应的城市才能良性地走入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大的趋向。从整个国际学术界来看,无论是简·雅各布斯的城市活力论,杨·盖尔的人性化城市,到彼德·卡尔索普的新城市主义,鲁特·维恩霍芬关于幸福度指标研究,到我国吴良镛先生提出的人居环境科学,其宗旨都在探讨如何营造良好的城市品质,如何建设富有活力的宜居城市,如何更好地让城市成为关心人、陶冶人的幸福家园。

我国已经进入内涵提升和品质优先的新阶段,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局面,应建立“以人为本”的更新目标价值体系,倡导渐进针灸激活式更新与修补,关注日常的人性化空间营造,运用多种途径因地制宜提升城市品质,建立社会广泛参与和多方合作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品质提升导向下的城市更新路径与措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