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十六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高层对话之
“企业家面对面”暨“产业集聚效应下的区域品牌建设”
2018-12-17 15:31: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主持人

耿裕华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南通四建名誉董事长

嘉宾

葛德中 浙江省东阳市建筑业管理局党委书记、

局长

杨晓东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委书记

黄裕辉 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荣春 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王 锋 中天建设集团市场总监


传统与创新结合 政府与企业合力

主持人:产业集聚效应下的区域品牌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各个地方都有品牌建设的经验,对企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大家对品牌认知度非常高的情况下,如何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更好地建设区域品牌,都有值得借鉴的经验。新时代下,品牌建设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而焕发新的生命力。

主持人:东阳被誉为“建筑之乡”,是产业集聚效应的典范,有很多品牌建设的经验,下面请葛德中局长谈一谈东阳在区域品牌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葛德中:品牌建设以我个人的理解方式,是两个结合,一是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二是企业与政府的结合。由这两个结合共同作用推动区域品牌的产生和发展。

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我来自东阳,对东阳比较了解。东阳的建筑业之所以能够在国内有一席之地,离不开我们的传承。东阳建筑业早在秦汉时期就已经萌发了;明朝的时候,朱元璋的军营就有东阳的工匠参加建造;清朝时期达到鼎盛,并传承下来,成为地方的经济特色。但如果只有传承没有创新,就无法形成一个地方的区域品牌。比如我们中天集团,之所以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建筑企业,除了传承和发扬长期以来铸造的本地建筑文化和传统建筑技艺,还需要通过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生产方式转型提升,形成一个传承与创新的结合,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东阳许多建筑企业都很尊重传承,重视创新,努力打造“东阳建筑”这个区域品牌。

政府与企业的结合。我认为,打造一个区域品牌,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区域内的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企业是内力,政府是外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跟着市场不断发展自身,承接高大难的项目,抓好质量安全、发扬工匠精神、提升管理水平,这些都需要企业自身在经营和发展中磨炼。区域品牌的形成,一家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形成企业群体集聚效应,同时,东阳有很多企业也十分注重人文关怀、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再就是政府,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是区域品牌形成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中介变量,更应该是区域品牌建设的有力引导者和推动者。在地区产业形成区域集聚效应的前提下,政府应该充分发挥职能,积极引导企业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并致力于为企业的发展制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服务,与企业之间形成互相促进、合力推进的关系,才能打好建设区域品牌的组合拳。

主持人: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的传承,也是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南通二建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将南通铁军精神发扬光大。下面请杨晓东董事长谈一谈文化建设在区域品牌建设中的作用。

以文化建设成就 自信品牌

杨晓东:品牌是文化的主要载体,品牌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如果从相对狭义上来讨论,品牌建设当中基础性表达或体现,我认为就是这个企业或行业所积淀的具有相当层级影响和广泛认同的工匠文化、共享文化、担当文化、铁军文化等,包括创新文化。

文化品牌价值不管如何展示,实际上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反映在具体的工程品质的实现上和项目品牌的建设上,归根到底,这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息息相关,是我们大家可以感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

围绕区域品牌建设,我简单说一下5种文化:一是工匠文化,如果没有我们历代南通建筑人用勤奋、敬业、认真、严谨的那种“每做一个工程,必创一个精品,争树一座丰碑”的工匠精神,就不会创造100项鲁班奖,更不会有今天的南通建筑品牌的持续繁荣。我们要多争创鲁班奖,铸就经典工程,需要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建造者。二是共享文化,共享应该是建立在命运共同体意义上的共享,其内涵丰富、境界很高。从大的方面来说,如我们经常讲到的绿色、环保、节能,实际上是生态环境上社会共享的一种体现。从小的方面来说,我们与投资商、供应商、合作方共享,甚至与员工共享,就是一种最直接、最实在的共享文化,它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程度,也会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推动社会价值目标同向的大共享文化的形成。三是铁军文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南通铁军品牌的底色和有力的精神支撑,要通过树立标杆、学习典型、广泛宣传,让铁军文化代代相传、永放光芒。四是担当文化,是诚信的重要标志,也是一种社会存在的追求,当下,我们应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担负更大更多的社会责任。五是创新文化,不管是技术创新还是管理创新,我们都要围绕“三高三低”来进行。所谓“三高”,即高品质、高效率、高回报。所谓“三低”,即低成本、低能耗、低风险。围绕“三高三低”,来创新品牌,创新文化。

最后我想说的是,实际上我们是在追求两个东西:追求质量,因为质量是明天的口粮;追求品牌,因为品牌也是明天的市场。

发挥区域优势 打造特色品牌

主持人:品牌战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打响南通建筑品牌,乃至中国建造品牌,建筑企业作为中坚力量,如何加强企业的品牌建设呢?下面请黄裕辉董事长分享南通三建的发展经验。

黄裕辉:当前,南通建筑业已经在国内外取得良好的口碑,成为在市场上的立足之本。我认为,当今已经迈入了产业集聚的新时代,南通三建是在以工业生产的思维去做建筑产业,而不仅是建筑施工业务。

产业聚集与品牌建设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相得益彰。产业聚集可以衍生新的品牌,品牌建设可以促进产业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产业聚集发展平台,以战略的眼光、全球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方式,持续打造南通建筑品牌优势。在打造品牌方面,我们认识到,特色是品牌的生命。结合我们企业的实践和成功企业的经验,品牌建设应当注重在以下6个方面体现出鲜明的特色。

一是体现时代特色。品牌是产业的开路先锋,更是时代的引领旗帜和发展趋势。符合时代潮流的品牌,才是长青的、永恒的。

二是体现产业特色。从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角度看,产业集群是某种产品的加工深度和产业链的延伸,在一定意义上讲,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因此,品牌建设必须围绕主打产业,体现产业特色。

三是体现科技特色。当今时代,科技是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是产业聚集的第一推动力,是企业品牌的第一支撑力。品牌建设必须紧紧依靠现代科技,不断增加品牌的科技含金量,提升品牌的价值分量。

四是体现文化特色。在现代产业集聚体内,经济活动主体的合作交易往往能够在社会文化背景和价值观念上达成共识,这对于维持集群稳定和提高生产效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产业和企业品牌的牢固根基。

五是体现地域特色。“只有民族的才能成为世界的”。品牌只有深深地扎根于本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成为中国的、世界的。

六是体现国际特色。产业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走向世界领域的“敲门砖”,是企业赢得国际市场的“杀手锏”。我们的品牌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必须“走出去”,找准国际坐标,立足本土特点,打造属于自己又属于世界的建筑品牌和企业王牌。

品牌战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企业战略在很大程度上是品牌战略。作为南通建筑业的一分子,我们肩负重任,将继续以新工业的思维,赋予建筑生命,使建筑为人类服务,最终目标是用心营造美好未来,共享美好新时代。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