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十六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高层对话之
【高峰论坛】​营商环境优化与高质量发展
2018-12-17 15:44: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主持人

王本明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总经济师

嘉宾

陈 晨 江苏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

李里丁 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史志与企业文化分会会长

汪士和 江苏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原副局长

高 鹏 中建五局河南公司董事长

陈祖新 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优化营商环境 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旨讲话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进而为市场主体添活力。这不仅需要政府的积极作为,更需要企业自身适应国家经济发展走向,努力做强自己。

主持人:营商环境实际上是由市场主体共同努力形成了生态系统,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各地的营商环境优劣应该是不同的,可以看作是地方的一个软实力,是一种无形资产,需要长期的积累过程。其中,像我国的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相对来讲,营商环境就比较好。下面请各位嘉宾就政企之间如何合力优化营商环境发表一下各自的真知灼见。

陈 晨: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应如何积极营造营商环境,我想主要有2个方面:

一是主动服务企业。江苏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很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我们现在大部分“建筑之乡”还保留着建工局,在许多重要建筑市场设有办事处,从机构和人员上给予建筑业支持。各地还把建筑业发展的一些重要指标列入每年的考核指标。另外,各地政府春节后第一个会议就是建筑业大会,表彰优秀建筑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给企业很大鼓舞。省政府和省住建厅还到各省(市、区)开展优势企业推介会,与有关地区签订框架协议,实行互认。

二是改革措施很到位、很实在。对于放管服改革,江苏各地成立了政务中心、审批局,规范行政审批。开展不见面审批、网上办理、“3550”,压缩审批时间,建立清单,规范审批流程。同时,开展工程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推行电子招投标、专家异地评标,加大投诉处理力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在部分地区,推动国企和民企融合发展,特别是在地铁建设方面,鼓励国企与民企联合投标。

李里丁:我觉得营商环境主要是3个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的走向。建筑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受国家基本建设发展、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影响非常大。国家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建筑业就要考虑如何适应发展。国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建筑业就要调整结构。

企业已经经过了40年的改革,应该有自己独立思考和预测市场的能力。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该不断观察分析国家经济发展的走向,应该从自身的需要出发,从国家的发展经济走向出发,去分析它,才能适应它。

二是政府的监管与服务。政府提出“放管服”改革,已经在不断放权。但是我觉得,政府提供的服务应该更多一些。目前,建筑行业还存在几个比较大的问题,从服务的角度比较难实现。比如,做了很久的工程总承包为何推进比较慢?其原因是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已经形成设计与施工长期分开的现状。若要做好工程总承包,只有将设计与施工相结合,同时鼓励、支持大企业不断增强自身的设计能力等。

对于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而言,由于目前法律不健全,企业考虑问题也不够完善,因此,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做的比较多,民营企业做的比较少。多数人认为民营企业在这一点上走慢了,我的看法是民营企业并没有落后,而是在算长远的利益。国有企业开始可能考虑到规模的问题,但长远的收益、项目的运营考虑得比较少。

三是行业的信用。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现在主体的信用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所以,我们文化分会提出现在要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就要推进企业以及行业提升自己的信用。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汪士和:我想讲的是在调研中,企业反映强烈、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5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实行实名制以后,后续政策必须要跟上,否则就会极大地增加企业的负担。第一,整个社保占工资总额的40%,实行实名制以后,不像过去可以“打擦边球”,现在都得交税、交社保。首先就是定额需要调整,目前综合定额中的社会保障费是远远不能满足医保社保的。第二,对于社保而言,目前还没能做到流转,而农民工的流动性又非常大。第三,由于一些自然原因,比如因雾霾等停工期间的社保,谁来买单?显然还是企业买单。农保是否可以抵社保。目前的农民工多数是在农村交了一份,进了城里还要交社保。据调查,已经有企业与当地社保机构协调后,同意只要出示交农保的发票就可以抵部分社保。

第二件大事是个调税。个调税调整以后,超出部分的税谁交?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后,按照道理应该个人交。对于建筑行业而言,工人基本上是按天拿钱,现在大部分农民工月收入都超过了5000元。那么超出部分,由于搞了实名制,现在由税务部门直接代扣,无形当中个调税又变成了企业新的负担。

第三件大事是关于所谓按月发放工资的问题。听起来很理想,但是在建筑行业,如果真的按月足额发放的话,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所以,所谓按月足额发放可能还要商榷。另外,应该说建筑行业近几十年,关于工资发放就是平常发基本工资,到了结算或者年底再发剩余工资,这里面有很多深层次原因。

第四件大事是“营改增”实行以来,国家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完善和补偿,但是到目前为止,整个“营改增”对建筑行业来讲是加重负担的,不符合国家的税改政策,国家的税改政策初衷是减负的。

第五件大事是关于建筑法的修改。严格来讲,建筑法只能是一个房屋建筑法,远远不适合现在建筑业发展的情况。我觉得既然谈依法治国,也应该把建筑法的修改纳入其中。

高 鹏:营商环境的优化,就是用更多的普惠性政策代替特惠政策,给市场主体创造平等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也是中央政府多次强调的“放管服”,包括不断减轻企业负担。

应该说大部分工作需要政府来做,从目前看,各地营商环境都在逐渐优化,但有的地方有些措施还应该进一步细化。例如,施工企业降杠杆、降负债,解决三角债、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我感觉政府可以做的更多。我们发现很多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结算慢付款差,严重影响企业发展,我们有个医院项目,开业2年多了,结算还没有办理,据了解他们还有拖延更久的项目没有结算,国家在这方面都有政策,但就是执行环节动力不足,建议国家对财政投资项目结算支付进行专项督查,切实解决此类问题。

另外,有的地方为了保护税源,或明或暗要求企业在本地注册法人公司才能参与市场竞争,但实际是施工企业项目承接有资质方面的要求,新的法人公司难以获得满足市场要求的资质,这就间接形成地方保护。我想这个都是利益驱动,短时间难以改变。为了地方税收的需求,我认为可以有一些解决办法,比如允许子公司投标,资质等级与总公司相同,或者税收核缴可以改为分公司所在地,不必到法人注册地,这个问题就能解决。还有招投标法,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可以不招标,但是变成备案制后,备案的时候程序更多。

营商环境的优化除了政府,还应包括企业的自律。我们也不要过度期望外部环境的变化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能为企业带来多好的生机,还是要适应所有的一切,扎实做好自己。

陈祖新:我要谈的一方面是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关系,另一方面是企业对营商环境的建议。

龙信集团是江苏省南通市从事建筑和房地产的本地企业,除了江苏省委和各级政府部门对建筑业的大力支持外,南通市委和各级政府部门对建筑业的发展给予肯定和支持。市委市政府每年都会到我们企业走访,询问企业遇到的困难、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和支持等工作。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对税收方面的贡献,给予企业金牌、银牌、铜牌等奖励,同时也给予了企业家思想、经济和身心的关怀,并对作出贡献的企业家以及家人在就医和个人体检方面提供方便和支持,确保企业家和家人身体健康。

我作为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建议:建筑业虽然是传统行业,但不是落后产业,必须转型升级适应市场,每个企业都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我们的建造方式、经营模式、诚信体系等都要符合国家绿色、低碳、节能的发展方向。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经营不善的企业,企业能否存活下来关键还是要靠企业本身。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