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培育现代能工巧匠市政班组品牌 探索行业转型升级“南京经验”——
南京市政行业首届“工匠杯”班组技能实操竞赛
2018-12-17 16:03: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璇 李健

定位划线、水平尺丈量、砂浆铺底……11月22日上午,由江苏省南京市市政管理处和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承办的南京市首届“工匠杯”班组技能实操竞赛正式鸣锣开赛,赛场人头攒动,选手们热情高涨、忙得热火朝天,此时,正在进行市政排水管道的井壁模块砌筑赛。

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参赛选手3人一组,在班组长的指挥带领下,首先迅速推起推车,跑向材料堆放区,搬运砂浆和井壁模块至划定好的比赛场地,然后经过一系列测量工作后,把井壁模块错落堆砌,用砂浆层层黏合、皮锤轻轻敲打,最后均匀灌缝后用振动棒震实。整个过程,班组分工明确,忙而不乱,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共五层的模块井便竖立在眼前。随后,裁判长吹响哨令,所有参赛班组退出赛位,由12名监理工程师组成的裁判评委进入赛场,分工按照总体观感、实测实量等项指标进行打分,各组分数实时公布。

南京市首届“工匠杯”班组技能实操竞赛共设置路缘石安砌、人行道铺砌和井壁模块砌筑3个项目,来自35家企业的180名选手(每个项目60人)应邀参赛。竞赛按照小组赛和决赛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队伍抽签决定小组分队,每4支队伍组成一组进行竞赛。根据竞赛得分情况,最高得分胜出,其余队伍淘汰,胜出的队伍进入决赛。按照决赛得分高低,再分别评出冠军、亚军和季军。

据南京市市政管理处处长孙小军介绍,目前,南京市政行业内部已经形成了浓厚的精细化建设管理氛围,此次竞赛正是对该市市政行业精细化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竞赛把老龄化条件下市政工人产业化队伍培育结合起来,希望能从人的技艺角度去夯实精细化施工的根基,解决市政工程精细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下一步,市政管理处将和行业协会一起,共同建立南京市以班组长命名的品牌班组名录库,在业内大力倡导品牌班组的行业认证、优质优价,打通精细化管理需求和优质班组供给间的信息梗阻,提高优质班组品牌辨识度,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供给质量,不断提升南京市政基础设施的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本次“工匠杯”班组技能实操竞赛是南京市为了探索市政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南京经验”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充分发挥基层管理的首创精神,为更大范围的行业改革与发展积累经验。

赛事筹备期间,南京市市政管理处与行业协会共同成立了赛事组委会,下设6个专业组,分工开展综合协调、规则标准、技术指导、后勤安保等工作。为了加强对行业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实践管理创新,组委会要求突出竞赛班组,尤其抓住班组长这一关键角色,以人为本地落实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为了保障赛事公平公正,在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上,组委会先后召开了5次大型调度会,经过反复研究、推敲,对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进行了11次修改,形成了最终版本。此外,为了准确把握单工序比赛的时长,也为了让技能竞赛真正比出高质量、赛出真本领,组委会还专门组织工人严格按照考核标准现场模拟,经过实践,明确各项工序比赛时长。

此次竞赛参赛队伍众多、时间跨度长、组织工作面广量大,对场地的要求非常严格,为此,竞赛组委会经过多方考量,选择了南京南部新城红花-机场地区北片区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比赛场地。该项目由中建八局承建,是南京地区第一个市政EPC项目,位于南京市主城区东南的南部新城。

在组委会领导下,作为大赛承办方,在竞赛的组织筹备过程中,中建八局将工匠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据南部新城EPC项目书记、执行经理何义介绍,为了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公司领导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相关赛事筹备工作。透过对本场竞赛的“精雕细琢”,能看见中建八局一以贯之的企业文化。中建八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52年,企业发展经历了工改兵、兵改工的过程,总部现位于上海市。一直以来,中建八局人始终不忘传承“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红色基因,展现铁军团队风采。在《中建信条》引领下,企业全面推行项目准军事化管理,培育出一大批“行动军事化、工作标准化、作风严谨化、管理精细化”的铁军团队。进入新时代,企业更是将铁军文化与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有效融合,文化理念得到创新和升华,“大文化”管理格局理念形成,专项文化提升工作逐步开展,把文化软实力融入管理硬杠杆,促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

中建八局三公司董事长李清超表示,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的道德指引。作为企业本身,承办此次竞赛,能够助推行业发掘出一批能工巧匠,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精细化施工氛围。同时,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市场形势,中建八局将以身作则,继续秉承“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牢固坚持“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以昂扬的斗志抢抓机遇,直面挑战,以优异的成绩履行国有大型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我国建筑业繁荣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