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挝人民的憧憬:让中老铁路带走贫穷
2018-12-17 16:13: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曾 仁

在中南半岛的6个国家中,老挝是个特殊的存在。它被中国、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包裹在中间,既多山又缺路,交通可以用“极度不发达”来形容。为了打破被环山包围的困局,老挝政府在2015年提出,要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口号。

“陆联国”(land-linked Country)是老挝人独创的词汇,它被上升为老挝的国家战略。这个耐人寻味的名词反映出老挝这个内陆国家对自己定位的精确认识。怎么联?其中一把“钥匙”正是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计划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车。项目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全长414公里,线路桥梁长度近62公里,隧道长度近198公里,桥隧比62.7%。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项目的中老铁路,也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0年老挝国会批准,到2016年正式开工,时至今日,中老铁路已经走过了9年旅途。从期盼到现实,中老铁路近年来给老挝人民带来太多的改变和憧憬。

中国人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老挝国内经济长期缓慢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础设施滞后。

老挝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人口650多万,在中老铁路修建之前,只有一条3.5公里的铁路。坐落于老挝首都万象南部的塔纳廊火车站是这条铁路的一端,其规模仅相当于中国一个偏远小镇的火车站,将老挝与泰国边境城市廊开相连。随着中老铁路的开工建设,这一状况完全被改变。

住在万象火车站附近的杂货店老板努克(音译)对于中老铁路充满着期望。他说:“这里建铁路我们都很高兴,开通后,会有更多的游客来,生意自然会更好。”

让人才流动起来,让产品流动起来,让经济活起来,这是中老铁路带给老挝人民最直观的感受和期盼。琅勃拉邦省的居民纳特维尔·诺拉辛认为:“铁路建设好以后,可大大改善老挝国内的交通运输业,促进老中人口流动往来,这将为老挝社会经济、文化旅游、劳动人才市场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老挝内需和老中两国文化经济的共同发展与繁荣,给老挝当地人民带来实在的便利与好处。”

万象不是中老铁路的终点。中老铁路建成后,有着面向东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在中老铁路开工的同时,中老铁路中国境内段玉溪—磨憨铁路已在开工建设,有望和中老铁路同期建成。届时,泛亚铁路中线将初具雏形。中老铁路未来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成为一条中国与东盟的新经济纽带。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