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钢铁行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
2018-12-18 20:51: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信息显示,2018年1~9月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基本达到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水平,钢铁行业扭转了多年来微利甚至亏损的局面。为了解新时期我国钢铁行业的更多情况,记者于日前采访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

供给侧改革促进钢铁行业 效益持续增长

记者:请您谈谈创新发展为钢铁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李新创:近10年来,我国钢铁行业经历了大起大落,2015年全行业亏损。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尤其是供给侧改革以来钢铁行业效益持续增长,2017年钢铁行业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与2015年相比,2017年销售收入增长25%。

从以下五个方面能够直观地看到钢铁行业的变化:

在去产能方面,提前2年完成1.5亿吨去产能上限目标。2018年1~9月,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8.1%,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76.6%)。

在去杠杆方面,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的70.1%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9月份,资产负债率为66.42%。

在去库存方面,主要钢铁企业库存下降,钢材价格合理回升。

在降成本方面:2018年1~9月的销售利润率为7.50%,同比上升2.88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

在补短板方面,钢铁并购重组加速推进,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

技术创新使产品质量 稳步提升

记者:销售收入增长一定与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密不可分。

李新创:是的。

近年来,钢材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建筑、机械、电力等行业用钢数量、品种的需要,还支撑了国民经济建设和下游行业发展,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品种结构不断优化。高强度高性能钢材生产和应用比例不断提高,钢材品种结构不断改善,满足了下游用钢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换代的发展要求。目前,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生产400兆帕(Ⅲ级)及以上高强钢筋生产比例超过95%;电工钢板、冷轧板、镀锌板等产品已逐步替代了进口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二是高端产品研发能力日益加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我国钢铁产品的开发能力不断增强,一批自主开发的关键钢材品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大批高质量钢铁产品的成功研制和生产,有力地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是品牌理念初步建立,品牌培育初见成效。如今,企业已逐步树立以质量和品牌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探索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行业中有3家单位被列入工信部品牌示范企业、5家单位成为产品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值得欣慰的是,许多企业以自身优势和特色产品发展为重点,丰富品种、提高质量,其产品质量、信誉、品牌形象在市场上已有很强的号召力。

环保成本的差异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记者:在市场上有很强号召力的企业销售利润一定很可观。

李新创:目前,并非如此,环保成本与绩效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是我反复呼吁的问题之一。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环保设施平均吨钢运行成本约为90元,一些先进企业的环保设施吨钢运行成本约为200元,其中有110元的差距。也就是说,先进企业环保设施齐全,吨钢环保运行成本高;而部分企业的吨钢环保运行不足先进企业的1/3。从长远来看,环保成本的差异,不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记者:怎样规避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李新创:我要强调的有两点:第一,用标准规范行业秩序。通过标准为钢铁行业设置市场准入门槛,规范行业秩序、优化发展环境,在国家和社会监督的过程中,以标准化为约束,更具有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第二,用标准促进市场竞争。标准已成为钢铁行业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手段,目前已由单个产品之间的差异化竞争逐步演变成所在范畴的标准竞争。通过在标准中制定先进技术指标,体现企业技术水平,掌握市场主导权,彰显行业龙头地位。

发挥“标准化+”作用 倒逼企业升级

记者:怎样用标准促进市场竞争?

李新创:标准是发展质量的硬性约束之一,健全钢铁行业标准体系,一方面可以发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划底线”的兜底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鼓励钢铁企业制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满足下游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提高服务水平。

我认为,标准是引领技术创新发展的标杆和动力,要充分发挥标准“树标杆”的引领作用,通过标准创新引领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标准化+”的门槛效应,在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体现技术支撑作用,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升级。

提升有效供给发展服务性制造

记者:请您谈谈钢铁行业应该如何满足下游企业的需求。

李新创:我认为应该从品种升级和提升服务方面入手。

钢铁行业应从满足下游产业升级发展与战略新兴产业高端需求出发,推动产品品种结构升级。

首先,要面向下游行业应用减量化,如耐腐蚀、高强度、耐疲劳等品种钢。其次,要面向下游行业降低成本,如非调质钢。再其次,面向下游行业生产易加工成型的产品。最后,面向下游行业生产节能减排的产品,如高磁感低铁损取向硅钢和高牌号无取向钢。

仅有产品是不够的,钢铁行业还应全面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理念和服务意识,推进钢铁企业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一是提供高水平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二是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提高效率;三是发展仓储和加工配送体系。譬如,一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最佳产品技术方案;大客户经理制度(“点对点+量身定制”式系统化、全方位、一站式服务);高端售前服务制度(免费为客户试制新产品)等。

□ 本报记者 宋京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