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关停传统砖瓦厂 大力推广新型墙材
——上海市崇明区推广新型环保材料走笔
2018-12-18 20:58: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茅冠隽

上海市崇明区中兴镇北兴村,一幢农村自建小洋房正在施工,房主王建民站在一旁关注建造进展。在他脚边,堆放的砖块是灰色的。“造房用的砖头由红砖变灰砖,在乡下已成潮流,隔壁村子几户人家都用灰砖盖房。”他拿起地上一块灰砖对笔者说。

这种灰砖由石粉、混凝土等材料制成,是新型环保建筑材料。随着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不断深入,近年来崇明大力宣传推广更经济、更环保的新型建材,要求全区传统砖瓦厂退出历史舞台。

传统砖头产业不经济也不环保

崇明人俗称“窑厂”的砖瓦厂,在农户盖房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以往几乎每个乡镇都有砖瓦厂,高耸的烟囱就是标志。不过,砖瓦厂的生产过程并不环保。崇明区建筑建材业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传统砖头用泥土烧制而成,烧窑过程中免不了产生烟尘等,对煤炭等能源也是种浪费。另外,土地资源紧缺,烧砖要用泥土,还会破坏农村耕地资源。”

由于生产过程成本高、污染大,近年来崇明不少砖瓦厂已关停,到今年初,全区仅剩四家砖瓦厂。传统红砖产量少了,百姓旧房翻新、新房建造的需求有增无减,种种因素叠加之下,传统砖块的价格近年来翻了好几倍。对于既不经济也不环保的“砖头产业”,崇明区委、区政府今年初明确,8月底前关停清场新河镇新民砖瓦厂,位于庙镇、竖新镇、中兴镇范围内的其余三家砖瓦厂由属地乡镇制定实施方案,在2018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

促建材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砖瓦厂关闭了,农村百姓盖房子砖头从哪儿来?近年来,崇明不断宣传推广新型建材。新型建材包括墙体材料、商品砂浆等,其中新型墙体材料品种较多,常见的有非黏土烧结多孔砖、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石膏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蒸压粉煤砖、蒸压加气混凝土板等。

新墙体材料好在哪里?上海市崇明区建筑建材业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最常见的灰色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为例,这种墙材主要采用高压成型技术,比传统烧制技术更环保,灰砖主要使用石粉、工业矿渣或建筑垃圾等,不使用泥土作为材料,降低成本,保护日趋紧缺的土地资源。灰砖比红砖轻,有利于地基处理和抗震,减少运输成本。在减少砂浆使用、减少墙厚、增加房屋实际使用面积等方面,新型建材也比传统建材更具优势。目前,尽管崇明报建的建设项目中新型墙体材料、商品砂浆的使用比例已接近100%,但在农村自建房的建造与修缮过程中,新型墙材使用率还不算高。“改变造房用红砖的观念并非一朝一夕,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关键是打消百姓三个顾虑:新型墙材安不安全?便不便宜?买不买得到?”

笔者了解到,灰砖坚固性强于红砖。运输过程中,红砖常发生破损,但灰砖极少出现这种情况。价格上,由于制作工艺更经济、产品原料成本更低,灰砖售价比红砖低,规格相同每块便宜0.1元到0.2元。目前崇明地区已买不到传统红砖,但全域有18家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分布在陈家镇、新河镇、堡镇等各乡镇,百姓都能就近买到。

新型墙材的使用不仅为百姓提供更舒适的居住体验,也与崇明“生态立岛不动摇”的理念相一致。“目前,崇明农村自建房的建造与修葺过程中新型墙材的使用还有很大市场,我们正引导建材生产企业向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可循环的绿色建材方向发展,促进建材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海市崇明区建筑建材业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