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装配式建筑的前世今生
2018-12-18 21:01: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丁成章

在某些方面,装配式建筑超越了国界。譬如,一些建筑商、承包商和设计师都在世界范围内接项目,传播他们喜欢的理念、技术和方法。

美国:让住宅更容易买得起

在美国,除了在纽约曼哈顿这样寸土寸金的地块建造过高层住宅外,人们就很少看到高层住宅了。

1998年5月4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指示发起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目的是彻底改善美国的住宅质量,提高成本效率、耐久性、安全性和抵抗天灾的能力。

1999财政年度美国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的工作计划是“在下一个10年期间,合营企业要集中力量去探讨和创新住宅部件的设计和生产方法,减少50%的时间,必须迈向质量技术市场。”有了这些技术,就可以生产出买得起又有魅力的住宅。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合营企业项目的合伙人中有大的住宅建造商、产品和材料供应商以及正在研究和开发住宅产业新技术的学术研究机构。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及其合作伙伴已经列出了150个以上截然不同的技术,类似创新已经进行了现场评估,并成为国家示范。

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技术开发得到了联邦基金的资助和拨款,积极研究新的和更好的方式去解决现有住宅问题。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PATH)还承担着整修现有住宅的任务,通过增加绝缘材料和嵌缝来增强住宅的越冬御寒性能,帮助提升许多住宅的能效。值得注意的是,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把一套新住宅每月的维护费用减少20%,而不是总成本减少20%。由此可见,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的目的是想让住宅的长期负担费用最佳化。政府为贷款申请人提供很高的负债收入比担保,把它作为一个非技术性措施,使得住宅更容易买得起。

每个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项目的目标都分解成一个详尽的组织图表。这些图表描述了需要在下一个新的10年里达到的目标或行动。1999年4月,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进度报告陈述:计划中的每个活动都是瞄准所接触的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工作任务和住宅先进技术合股企业项目总目标。

日本:约0.5%的营业额用于研究

日本建筑产业供养着巨大的产品研究与开发部门,六个最大的国内建筑公司需要依照法律投入大约0.5%的营业额到研究与开发上。这六家公司每家每年的净销售额都有几十亿美金,因而拥有相当可观的研究费用。他们除了要履行法律要求外,为了领先于竞争对手,他们还会拿出额外的资金,供养着巨大的研究与开发部门。企业努力加上政府基金协会,使得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研究基地。

日本在装配式住宅建造产业方面有几个明显特征:

一是市场结构和注意力放在为拥有私人土地的消费者提供定制住宅方面。

二是房屋的性质是一个产品。

三是新建建筑有优势,但缺乏发达的二手住宅市场。

四是由政府和产业形成一个独特的创新框架,包括监管以及研究、开发中的公共和私人投资都集中在生产方法和客户需求上。

五是以产业化的概念为手段,让客户选择,保证建筑质量以及灵活的现场施工,而不是简单、一味地降低成本。

六是坚定地承诺开发建造过程的电子数据模型,把建筑物作为产品使用,这将导致数据的集成,并且让相关人员都参与进来。

七是自愿交流思想,有助于作为一个整体部门来发展。

日本有很大一部分人生活在连接大阪与京都的450公里长的走廊内,这意味着目标居住区域是清楚且可控的,住宅通常都是小而精的。日本最知名的六家建筑公司占据了全国的装配式住宅75%的份额。在日本,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地震,并且影响着他们的住宅设计。

日本有很多房屋的建造仍然是在现场完成的,例如,几乎所有的内部和外部装修(除了单元式浴室和厨房案例以外)以及给排水和电气工作等,都是在单元安装好之后在现场完成的。

在住宅产业,日本的战略是变建筑过程为制造过程。不管日本的政府还是社团,都参与了先进的建筑制造和科技创新,许多日本的住宅都是梁柱结构,或木骨架墙,在工厂里建造楼层模块,再运到现场组装和竖立。然而,几个新型住宅建筑创新都利用了制造业的产品技术。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