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吉林农村改厕开工率达八成
2018-12-19 13:34: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大民

今年以来,吉林省农村改厕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在全省50个市县中,已有523个乡镇、3623个行政村、60664户开工,开工率达80%。

开展“回头看”工作。对2016年、2017年已完成的改厕任务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同时,组成6个督察组分别深入全省各市县开展现场督察,并根据督察情况对各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完善相关政策。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改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并对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严格履行工程建设程序、切实保障资金投入、严格项目竣工验收等进行了规范。

规范改厕工作。在改厕档案中增加了农村厕所改造申请表、农村厕所改造满意度调查表两项内容。同时,采取月报告、周调度、关键时期日调度等方式,及时掌握各地的改厕进度,督促落后市县加快推进改厕工作。

健全质量、验收及档案管理工作。对加快推进改厕工作、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验收和后期运行工作、完善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建立农村改厕质量抽检制度。建立“飞行检查”制度,组成多个监督检查组,会同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改厕产品进行不定时、不定期跟踪抽查检测。对产品抽检不合格的,要求其及时整改更换,并定期通报检查结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