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跳出房地产看房地产 重建基于责任的信心
2018-12-19 14:42:34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期,由中国建设报社发起的“责任地产城市巡礼”首站选择了美丽的济南。济南同时也收获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编制的《世界城市名册2018》中,济南被列入“全球二线大城市”。

泉城济南日新月异,发展有目共睹。当下的济南,正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提升城市品质和美誉度,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泉城,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一个不断涵养人文精神、培育创新意识、发酵奋斗合力的新济南,外在颜值与内在魅力气质兼修,用“济南优势”、“济南经验”、“济南智慧”刷新着外界对古老泉城的感官认知。

建设人理应与城市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今年,房地产业经历了极大的变化,其中既有来自顶层设计改革带来的转型阵痛,也有市场周期的深刻影响,更有时代变革的风云际会。在内外部复杂现实情况下,已不能单单就房地产谈房地产。对济南房地产业来说,应从城市能级、政策研判、消费变革几个维度来进行思考。

首先是城市能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今年6月,在山东省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1月3日,国务院以“国函[2018]1号”文件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把济南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把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发展要求。济南正阔步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进入了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当下的济南,既是一座融“山泉河湖城”独特风貌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积极践行“走在前列”要求、实现跨越赶超的城市,还是一座快干实干、全力以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

济南城市能级的提升对房地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济南房地产业只有把握城市发展机遇、紧抓新旧动转换的机遇、跟上城市创新升级的步伐才能谋得长远发展,只有为城市发展持续赋能才能实现这座城的价值。

一座城市能让人们铭记的往往不是其繁华,而是其品格和精神。诚则通达,信则久远。重信守义是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的深厚基因。舜帝以大诚、大德造就了济南,也为济南铸就了诚信的风骨。济南人一诺千金、有诺必践,重情重义、有难必帮,崇德尚法、尊重规则。诚信始终是济南城市精神最鲜明的品格。市民诚信,赢得立身之本;企业诚信,赢得广阔市场;政府诚信,赢得万千民心。进入新时代,诚信精神越来越成为济南这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扎根于这座城市的房企也应秉持诚信、责任之道,在泉城济南打造讲诚信、守规矩、有品位、高品质的形象。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