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发挥物业桥梁作用 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2018-12-19 17:09: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苗乐如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表明了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的科学态度,确定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明确了时代任务和新时代全社会崇高的奋斗目标,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

建设“幸福小区”是房地产业和物业管理行业满足、落实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职责和任务。通俗地讲,人们生活还是以“吃穿住用行”为主,就住而言,开发住房是房地产企业的职责任务,当然,这里的职责任务也要包括既有住宅和老旧小区的改造。

去年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我国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设面积已达40.8平方米,这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标志着我国居民住房已从过去满足有房住的需求,升级到住好房的新阶段。

好房首先要硬件好,作为住房本身的物质空间,如精装房、绿色建筑、健康住房、百年住宅,要达到高品质。好房还要有好的住房环境,即绿色住区、生态城市以及既有建筑和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从客观角度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外,好房更要有好的“软件”,人们期望生活在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小区、幸福家园。这主要是物业管理行业和相关方面的职责和任务。

做好这一切工作,需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相对住房的开发、建设,物业服务工作更持续、更细微、更繁杂、更贴心。为此,要努力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桥梁作用,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我国内地物业服务业历经了近40年的发展,行业迅速壮大,服务水平逐年提高,行业监管不断加强。面对建设幸福家园的要求,满足业主美好生活的愿望还有许多问题要认识和提高。不论是管理机制,还是业主参与意识,都需要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在此,就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桥梁作用提几点建议。

一是发扬光荣传统,发挥“服务员”、“管家”的职责。社区作为业主生活共同体,其生活的各方面需求都需要通过物业服务去落实,物业服务人员不管是叫“服务员”还是叫“管家”,都需要认真做到细微、热情、不厌其烦。

二是创新提升新功能,拓展定制服务。物业服务企业需要更多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提升智能化的服务水平。

三是转变观念。由经营物业向经营客户转变,特别是在房地产业,几乎所有大的开发企业都把业务延续到了物业管理,都把过去物业管理简单的水电气热的救急、管理,转变成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理念、观念在变化,企业管理体制也在变。过去,开发企业和物业公司管理的内容是切割好的,现在,开发企业前期开发完成后,后面物业服务还要继续深入,逐渐形成房地产开发行业有序的市场。所以,物业服务企业需要做好盈利模式、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工作,由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向平台管控模式转变,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升级。

四是坚持诚信为本。按照管理的观念现代化,管理的方式程序化,管理的组织网络化,管理的手段现代化的要求,做好组织实施和协调各方的推进工作。加强与各部门、各方面的信息沟通和联络服务,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物质条件。

综上所述,要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桥梁作用,做好与各方的协同配合,共同推动幸福家园建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