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既能融合国际先进软件 又能依靠自身平台应用
精益建造 才良模式开启2.0版本应用时代
2018-12-20 10:10: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宏伟

◎刘宏伟(中国建设报社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精益建造”才良模式课题主持人)

有志者,事竟成。

“这辈子积累的技艺和思想,总算完整呈现出来了。”看着摆放在常州天宁时代广场偌大展厅的数十张WBS工作分解图展板,这些可是“精益建造”才良模式“2.0版本”的精华;会议室数米宽的大屏幕上展示的才良建筑管理系统,最新集成的“2.0版本”升级版;还有联合南京工业大学开展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研究的课题成果——《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精益建造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报告》,4大主题篇章、17个细分主题、200多个小节将近16万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常州才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才良百感交集。

“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这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质量强国指明的方向。如何才能有效提高供给质量?惟一的答案只能是“标准引领”。没有标准,就谈不上品质保障。早在20多年前,黄才良就深谙此理,并尝试在自己的项目中推行,一门心思琢磨着一件事情——把房子建好,“为老百姓建良心房、放心房”。近年,他又立志要把自己穷其一生积累的高品质的住宅建造技艺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科学传承下去,用标准来保障房子的品质。为此,他不惜花费数亿元,甚至举债度日。这其中有对理想的追求和坚守,也有对行业发展态势的精准研判:一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标准。如今,随着“精益建造”才良模式“2.0版本”的落地应用,黄才良离他的中国住宅“标准梦”,又跨近了一大步。

拥有一所房子,无论是面朝大海,还是背靠崇山,都是件无比美好的事情。前提是这房子必须牢固,要能经受得住风雨,而且不习惯性跑冒滴漏。正因如此,当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相遇时,住宅品质保障便成了一道绕不开的关口。这也是《指导意见》强调“开展重点行业工艺优化行动,组织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关键所在,对粗放型发展了数十年的中国建筑业而言,更需如此。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住有所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须住得安全,住得放心,因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基本目标。

就当前我国国情而言,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住宅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无疑是事关全体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焦点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统计数据,2017年全国建筑业增加值达到55689亿元,2017年全社会竣工住宅面积达到15.5亿平方米。如此庞大的支柱性产业,产品品质如何保障?谁来保障?除了政府监管外,多半只能靠开发商和建筑企业的良心,相信这是大多数人的回答。然而,也有不一样的声音:靠标准!从住宅建造全过程出发,制定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这话甭说放到47年前,即便是当下,相信并积极践行者只怕也是寥寥无几。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悠悠华夏史,上下五千年,各行各业总会不断涌现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何况,《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鼓励、引领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坚持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黄才良无疑是中国住宅建筑标准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为百姓建良心房、放心房”,这是讷言敏行的黄才良一生的追求。在长达47年的从业经历中,始终如一地坚持在“工完场净”的作业习惯基础上精益求精,在追求住宅质量上锲而不舍,持续创新,最后选择九洲花园三期58号楼回迁安置房,实施精益实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数十年积存在脑海里的施工管理经验和创新工艺工法,拆分成3000多个工序层级的模块,反复校验。从最初完全凭良心做到的“零投诉”,成功实现了“六个零”(零距离沟通、零质量缺陷、零现场堆放、零安全事故、零交接窝工、零进度障碍。原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姚兵,在调研“精益建造”才良模式时,曾对此评价道:才良公司能从精益建造分解出“六个零极限”的目标,光这一点就不简单)的精益管理预期目标,形成了包含一般住宅整体价值流图绘制、精益建造工序作业标准编制与应用、施工现场流水线组建等在内的多达24本的1.0版的《住宅工艺标准》。让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才具备的、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面向建筑产品全生命周期、持续减少和消除浪费、把完全满足客户需求作为终极目标的“精益建造”技术,在中国住宅项目上成功落地,在业界发挥出巨大的示范效应,由点及面地创新驱动着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这不,2017年10月26日,“精益建造”被正式列入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行动纲领”——《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作为四种推广的先进建筑技术之首。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急流勇退,属明智,不易。财源滚滚,却婉拒,更难。二者兼具,难上加难,甚至会被人扣上不识时务、“次里哈欠”的帽子。此刻,黄才良的处境正如此。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