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益建造才良模式的实践效应
2018-12-20 11:05: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九洲花园三期项目位于常州市沪宁高速公路北,从57号到65号,共计7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141663平方米。九洲花园三期58号楼是武进建工集团才良分公司“精益建造”的试点,该项目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地上30层。才良公司以“用文化引领、让标准说话、以精益思维、促精准管理”的思想,以“8S”管理打造施工现场硬环境,应用新型信息化管理体系打造施工管理软环境等具体措施,对九洲花园三期58号楼全面进行精益建造。

1.公司精益管理团队、系统研发团队和咨询团队并行工作

58号楼施工期间,在精益建造才良模式实践指挥部的带领下,咨询团队提供专业意见和科学指导,公司精益管理团队注重标准的编制、数据的验证、技术的验证、建模等,系统研发团队关注定额的编制、信息平台的构建、BIM的应用等,精益管理团队和系统研发团队共同管理项目部及底层专业班组的相关工作。精益理论在实践中验证,被验证的实践又上升为理论,实现了精益理论与精益实践的良性循环。

2.量化的考核机制

首先是项目目标由上往下进行层层分解,将质量、成本、进度、安全等目标逐层转变为岗位及班组的可量化目标,针对工序准备、作业、验收的标准实施考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再由下往上层层测量量化目标的实现程度,如计划完成率、资源消耗率、验收通过率等。通过量化的考核机制,一是可以对相关人员进行客观的绩效评定;二是通过收集项目的各相关信息,及时掌握项目的建造过程状况,可对计划进行及时调整以保证建造流程的顺畅。

3.施工现场平面布置系统化、人性化、模块化、流程化和绿色化

才良公司在进行施工现场的总体平面布置时,首先是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统筹策划,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尽量消除后期影响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的各种因素,做到提前预防;其次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一切设施从保证产业工人工作的安全和生活环境入手,让员工有归属感,同时也把精益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中去;最后是实现了施工现场平面布置的模块化和流程化,才良团队依据实践做法,设计了施工现场各模块的图文数例,编写了《表层文化》上中下三本标准手册,建立了标准模块和管理流程,为后续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顺利实现了“1”到“10”的复制;一些临时设施还采用了定型化的防护设施及周转式的防护棚,再利用率很高,不仅节约时间和成本,资源也得到了回收利用,符合绿色施工管理的核心需求。

4.运用8S现场管理法有效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8S就是在5S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SAFETY)、节约(SAVE)和学习(STUDY)。才良公司把8S管理做为实现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重要工具,专门制定了《8S实施管理办法》;编制了涵盖临时设施、主体施工、装饰装修和办公区的8S检查记录,每个检查记录都细分了不同的检查项目和相应的分值以及检查标准;编制了8S问题整改单,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要填写整改措施,并需专人进行效果确认;进行8S评比管理看板活动,根据不同的评比结果进行奖励或者惩罚。通过8S管理,有效提高了员工的素质和员工的安全意识,并显著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5.实现施工现场流水化

首先是设计深化,58号楼通过深化设计,将101张图纸细化到1615张,为施工现场流水化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是按穿插法施工管理标准编制的《住宅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标准》网络计划共1587项活动,全长28米,涵盖工程临时设施施工到竣工验收环节,将整个施工周期细化到0.5天;最后是多达24本的1.0版的《住宅工艺标准》在实践中反复验证,完成了整个建造施工环节的模块拆分和校验。传统做法往往要等整幢建筑的主体验收后,才开始精装修施工。而58号楼的做法是,主体施工到15层,装饰工程就开始跟进。主体封顶后,按5层一个施工段按工序从上往下作业,实现了整楼穿插流水,并有效保证工程质量。

6.信息化平台促协同管理

项目为了协调施工过程中人、事、物本身及之间的复杂问题,建立了专门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基于项目的质量、安全文明、进度、成本等指标,建立了独立的动态成本控制系统与安全管理系统;基于末位计划控制系统,建立了融合质量、安全、资源数据在内的进度管理系统;同时为保证不同企业的各个岗位人员能够在信息对称的条件下围绕一个项目进行有效的工作,建立了项目OA系统;围绕项目的企业间发生交易行为,建立了采招采投系统;基于模块化的工序作业标准,建立了工艺工法数据库,这也是企业定额的原始数据来源。信息平台有效解决了施工主体、施工过程、施工要素之间的协同关系。基于信息平台,实现了最佳的资源匹配,可以依据末位计划准时开始,通过流程管理达到时间与空间的管理要求,实现精细化管理。

7.有效提升劳务水平,保证工程质量

由于有明确的工序作业标准,工人经过工序标准的训练和实践,都能正确掌握工序的操作要求,再加上可以实现按时结算,工人的积极性也都被调动起来,外在的要求与内在的动力相结合,58号楼的施工质量都能达到标准要求,实现零投诉。

统计数据显示,58号楼项目精确完成事先制订的效率目标:实际施工工期比传统施工方法缩短了98天,缩短比率为19.62%;实现质量“零投诉”、安全“零事故”;作业人员数量减少20.6%,降低劳动力成本在施工总成本中所占比重为7.2%;建造费用降低2.88%,精益建造的成效明显。

九洲花园三期项目58号楼的成功实践也引起了建筑业的广泛关注,目前,内蒙古巨华集团和山东广饶凯泽集团等都与才良公司展开合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