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益建造加速全球化发展
2018-12-20 11:21: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宏伟

日前,由南京工业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常州才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工业大学才良精益建造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研究的课题成果——《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精益建造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报告》出笼,课题报告以精益建造研究现状、精益建造理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集成与信息协同研究、精益建造才良模式4大主题篇章为主线,用17个细分主题、200多个小节对精益建造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及创新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据悉,这份将近16万字的课题报告,系中国建设报社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精益建造落地中国》课题研究报告后,国内对精益建造理论研究的又一重大成果。为详细了解该课题报告更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以及精益建造对于促进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了该课题报告主要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所长苏振民。

lhy8b70.jpg1.《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作为“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精益建造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负责人,请简要介绍一下该课题的成立背景及研究情况,以及精益建造理论在全球的发展态势、研究水平、在我国目前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苏振民:在新的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建筑业面临着产业变革的巨大挑战,而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是建筑产业变革的中心和关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精益化技术集成是建造方式变革的必然要求。价值最大化、浪费最小化是精益建造的核心理念,也是工程建造不断追求的目标。该课题研究的目的是对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精益建造理论与技术体系进行研究、分析与梳理和对精益建造实践进行理论分析和经验总结,为我国建筑业实现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产业现代化,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精益建造已经成为理论研究和实践的热点,在全球的发展正呈现快速扩散的势态,并表现出学界和业界共同推动的特点,各国精益建造协会的最佳实践交流也非常活跃。从理论研究角度看,精益建造的研究获得许多突破,不断的夯实理论基础和理论体系,为精益建造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有力的支撑;从技术方法层面看,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精益化的高度融合,体系越来越完善,一些标准化的成果陆续出台,使管理工具与管理技术越来越实用,同时不断出现的成功案例也为实证研究和实践总结提供基础。

我国目前精益建造的发展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以及业界的高度关注,政府希望推动建筑业实现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产业现代化,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一些大型的建筑企业希望能借助精益建造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已经做出战略部署和实践行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正在融合,政产学研一体创新体系正在逐步形成。精益建造的发展契合我国建筑业深化改革的大背景和大趋势,它将有力地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2.《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精益建造理论对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产生了哪些具体的影响?

苏振民:首先是观念的转变。传统的建造过程存在浪费严重、环境污染大、粗放发展、无序竞争、利益冲突等现实问题,精益建造是一种综合型生产管理理论,面向建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持续地减少和消除浪费,最大限度满足顾客要求的系统性方法,它富有成效的实施结果使人们深刻认识到传统建造方式不足,以及改进的可能性,促进了建造观念的转变。

其次,促进工程建造过程从碎片化、粗放型向精益化、集成化过程转变,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精益建造过程的本质是浪费最小化、价值最大化,要求建立全局观念,重构建筑产业价值链,价值管理、流程管理、计划体系的改变等方面,实现对传统建造过程的全系统优化。

第三是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精益建造追求价值最大化,产品和工作质量的精益求精,它最显著的成果体现在对安全、质量和环境方面的改善。

3.《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您是何时开始接触精益建造理论并着手研究的,近年在该领域的主要成果有哪些?

苏振民:我们进行精益建造研究开始于对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上个世纪末我们开始进行可持续发展研究,1998年我们在《建筑经济》上发表论文“可持续发展条件下建筑管理模式—建筑工程整体化的探讨”。我们认为,实现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建造方式的创新,于是我们开始了对精益建造的研究。2003年我们在江苏土木建筑学会工程管理学术年会上介绍了初步的研究成果,随后开展了深入研究。

近期的成果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政策方面的研究;二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在政策研究方面完成“江苏建筑业应用精益建造体系前景与对策研究”和“江苏省精益建造实施途径及政策研究”两个课题。

在精益建造理论与实践方面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活性系统的施工协同研究,包括组织系统协同和信息系统协同;数字化、网络化与精益建造的集成;LPS计划与控制;流程管理;质量与安全监控、价值链与物料供应系统等方面。

4.《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精益建造理论在我国建筑业的实践发展到了何种程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有哪些具体的成功实践案例可供业界参考?

苏振民:精益建造在我国建筑业的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实际工作者对精益建造的概念、理念、理论、技术、方法等方面的认识还比较模糊,还需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普及理念、传播知识。

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实际工作者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精益建造的实施对建筑业变革的重要意义。其次是工程项目的管理者和建造者对精益理论和技术体系的理解和掌握不够深入。第三是具有丰富的价值分析、流程管理和计划监控经验的项目管理人员缺少。

目前国内建筑企业已经在工程建造中应用精益建造理论与方法,出现一批成功的案例,如常州才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九洲花园项目、中建的雄安市民广场项目等。

5.《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精益建造在我国建筑业领域政策层面的现状如何?《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将精益建造列为四种倡导的发展方式之首,此举将对江苏乃至全国建筑业产生哪些具体影响?

苏振民:随着精益建造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深入发展,以及《中国建设报》等媒体的广泛宣传,精益建造在政策层面已经得到充分的关注。江苏已经通过行动“纲要”的形式,从政策层面做出精益建造实施的战略安排。政策层面还需要加大对精益建造研发中心、示范项目、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以推动精益建造的健康快速发展。

《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将精益建造列为四种倡导的发展方式之首,是根据建筑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对各种建造及其相互关系进行反复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做出的战略决策。《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率先提出精益建造,对江苏乃至整个建筑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是实现建筑业建造方式的变革。精益建造是一种先进的建造体系,它的实施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由于它本身具备完整的概念、理论与方法体系和成功实施的案例,不仅有利于政府制定产业政策,也有利于企业推广应用,实现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

二是精益建造方式能够综合解决目前建筑业现存的浪费严重、环境污染大、质量欠佳、安全事故频发、劳动生产率低下等诸多问题,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与方法。

三是精益建造有助于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与开发,促进建筑企业内涵式发展。

6.《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请您谈谈对“精益建造”才良模式的看法和建议,该模式对于促进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以及具备哪些具体优势?该模式的核心价值有哪些?在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有哪些?

苏振民:“精益建造”才良模式是精益建造在中国实践的一个非常可贵的版本之一,它贯彻了精益建造的核心理念,使用了精益建造的关键技术,融合了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和个人经验知识,使这个模式独具特色,具有很好的科学性、先进性、系统性、易操作性和示范性。数字化与精益建造关键技术集成和文化体系的建设是这一模式获得成功的“双引擎”,高品质、高目标、高标准、高科技“四高一体”和模块化、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系统化“五化”功能体系是其基本框架。后面要做的工作,一方面是强化它固有的特色,另一方面是利用综合创新优势促进它创新升级,为我国建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持。

“精益建造”才良模式对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现实“四高一体”,以优质的产品获得声誉和尊重,赢得市场;构建“五化”功能体系,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升自身的赢利水平,形成核心能力和竞争力。

“精益建造”才良模式具有多方面的核心价值表现。一、根据我国施工工程的实际,以“双引擎”构建一种具有特色的精益建造体系,并进行有效的实践,为精益建造的研究与实践,以及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实践性支撑。二、为建筑施工企业实现建造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供一种体系、路径、方法的项目示范,为建筑施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种内在的总体解决方案。

“精益建造”才良模式在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第一是企业和项目管理者对精益建造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不足,影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第二是员工对精益建造理论与方法不熟悉,不能正确利用在传统的建造方式中形成的经验与知识,影响建造方式的变革进程。第三是基础数据的积累,标准作业,新流程、精益班组的建设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管理团队的强大执行力。四是精益建造的实施需要获得业主、分包商、供应商等的理解和支持。

7.《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请综合评价一下“精益建造”才良模式2.0版本在我国建筑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地位和影响力。

苏振民:数字化与精益建造集成是“精益建造”才良模式2.0版本的重要引擎,所以2.0版本为建筑业信息化的实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避免在施工实践中信息化难以深入的问题。信息化是现代建造的重要手段,它效能的真正发挥,是建立在对整个建造系统价值分析与流程优化的基础上。

“精益建造”才良模式2.0版本为精益建造夯实了信息化的基础,解决了信息化内在的流程和管理变革的需求,使信息化能够真正落地,实现效率提升和效益改善。

8.《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南京工业大学才良精益建造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及研究现状。

苏振民:从国际精益建造的发展历程来看,精益建造的发展都是通过高校和行业的合力来推动的。南京工业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长期以来对精益建造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而才良建筑科技公司也对精益建造进行了长期的实践探索。在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由学院和才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精益建造中心。目的是通过产学研的持续合作,深入研究和集成创新,推动我国精益建造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发展。该中心已经完成“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精益建造理论与实践研究”,取得一些成果,目前正在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研究中心将加大与国际研究机构合作力度,推动研究的国际化。

9.《中国建设报·决策参考》记者刘宏伟:请谈谈您对“精益建造”才良模式主导者黄才良的印象和看法。

苏振民:黄才良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追梦人;他是一个对工程精益求精的工匠;他是一个关心团队、执行力强的领导者;他是一个勤劳的实干家。

本版供图/李 靖


网友评论